上月法庭判決,新移民來港一年後就可以領取綜援,過去七年門檻是違憲政策。網上意見一面倒反對降低門檻,沸騰的怨言漩渦裡,竟然無一絲隙縫可容理性討論,凡有不同意見,都馬上掩沒謾罵聲中。事態如此,你會安於不問世事,或同在FB私下抱怨幾句?還是,你會保持清明,以批判的目光檢視來龍去脈各方意見,然後加入討論說服他人?先於一切立場,編委希望各位不要忽視討論的可能。討論需要基於事實。我們不可在對法庭判決理據一無所知的情況,評論事件。〈判詞摘錄〉一文摘取判詞重點,回應誤解,務求提供堅實的討論基礎。早前學生報於FB登出邀稿廣告收集同學意見。投稿數量叫人失望,僅有寥寥幾篇文章,實與網上的轟動情景有雲泥之別。投稿已於網上版全數刊登,此處亦有文章節錄,縱使無法一如設想促成討論,或至少可讓各位稍稍了解不同意見。編委社論〈泛評放寬綜援限制事件──可以如此,應該如此〉明確同意放寬限制,文中會逐一回應網上搜來的反方觀點及投稿文章部份意見,並批評網上惡劣的討論風氣。讀者如有意見回應,務必提出。另,判決後幹事會發出聲明表示歡迎,雖然內容不見得進取,亦同樣引發爭議,幾百名學生聯署反對聲明,有人不同意聲明內容,有人認為幹事會做法魯莽。編委訪問提出聯署的劉同學及學生會主席,並加入其他同學的正反意見。

你我有否既定立場也好,應同樣理解到事件的重要性。是否時候我讓們放下情緒,共同討論?

文章鍵結:

判詞拾遺

投搞合輯(節錄)〉

泛評放寬綜援限制事件──可以如此,應該如此

紮這樣的根,會長出什麼樣的草?──訪中大本土學社

幹事會不代表我?

同學訪問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