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你曾經幻想:幻想著擺脫日復日操練試卷的噩夢、幻想著沒有老師管束自己温習、幻想著大學自由地選擇課堂學習⋯⋯一切一切,都反映大學的學習模式與中學截然不同。上到大學,沒有人有權干涉你的學習、沒有人有義務督促你的學習;你想修甚麼課、你想旁聽更多課,你想幾時上堂、甚至你想不上堂,通通都是你拿的主意。大學是自主學習的場所,它為你提供自由求學的機會和時間。同時,我們亦希望提供更多「求學」的想像,讓你們進一步探索屬於自己的「求學」意義。

以前常聽長輩道「依家讀好書,遲啲考間好大學,第日就可以揾份筍工」,考入大學似乎是人生的里程碑。於是你出盡二百分的努力讀書、操卷、死記硬背歷屆試題的答案,準備那個名為「DSE」的考試,最後你終於考上中文大學了。但回想起來,你學到甚麼?〈幸運地自主學習,或悲傷地〉敘述作者如何在經歷多年的應試訓練,重拾學習的興趣和意義。

上到大學,你會認識來自不同學科的同學,最常聽到不外乎是 Medic、Gbus、Engine、Science 等有名氣或大類收生的學科。可是,你亦有機會聽到同學介紹自己「我讀金融科技、我讀人工智能、我讀數政」等如此新穎的學科。〈當新鮮人遇上新學科〉訪問了三位同學,分享他們對各自新學科的期望與落差,以及揀科時的感受和掙扎。但現實無奈的是,即使你已經揀定學科,發現學習的內容和你想像大相逕庭,難免開始質疑自己的學習之路。〈在地上拾起無限可能〉訪問一位三次 Quit U 的中大師兄,希望在幫助你面對學習的掙扎和猶豫時嘗試指出另一條路。

大學幾年光陰,希望足以讓你在「求學」的路上尋找屬於自己的方向。


幸運地自主學習,或悲傷地

當新鮮人遇上新學科

在地上拾起無限可能——訪問楊穎仁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