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能聽說不同故事:系內有人因為不願打針而休學、朋友的朋友因身體問題不適合打針,但因沒有合資格的疫苗豁免而被迫接種;也可能看過 CU Secrets 上的匿名投稿,抱怨中大的疫苗申報系統或閘機帶來的不便與麻煩⋯⋯即使有一肚子的苦水,我們從沒有正式的途徑向校方反映學習或生活的經驗。沒有打針的群體更沒有被看見的機會,而需要默默接受「懲罰」。

為了整全地紀錄,我們徵集個案以外,亦想廣泛地收集同學的意見。我們發起一份簡單的問卷,礙於人手與經驗所限,觸及不同學系與年級的同學比例不平均。問卷於10月尾發出,截稿前獲得278份有效回應,以下將從問卷結果檢視校園防疫政策對同學的學業、校園生活等方面的看法與影響。

中大防疫政策:時間線回顧

2020年
疫情爆發初期,回宿學生須填寫健康申報表;課堂轉為網上教學。

2021年
疫情持續爆發,未打針學生在入宿前須檢測,每兩星期要自費檢測。

10月11日:
全體員生須申報是否已打針,否則須每兩星期遞交檢測結果。

11月10日:
逾八成員生已申報,當中95%已打一針或以上。根據此結果,校方進一步收緊防疫政策,規定未申報員生將被拒絕進入校園。大學不會為尚未打針的學生作任何特殊安排(包括線上授課),已選讀的面授課程則被取消。

2022年
疫情反覆不定,校方緊跟政府的政策;要求員生打針才能進入校園。

2月8日:
中大要求宿生遷離宿舍。獲批轄免者將禁止在其他地方留宿(例如於周末在家留宿)。違規者將被退宿,並不獲退還宿費。

2月24日:
所有進入中大的人士(包括教職員、學生、住戶、承包商及訪客)必須至少打一針。

4月19日:
早於政府實施疫苗通行證前,校方率先要求員生申報三針記錄。

11月30日:
所有同學、職員、校友及訪客(十二歲或以上)須已接種第三劑疫苗,方能進入校園或大學設施。

12月29日:
政府撤銷疫苗通行證後,校方宣佈疫苗接種/定期病毒檢測申報系統停止運作

問卷結果可見,60.4%(168人)的同學已接種3劑或以上疫苗,24.8%(69人)同學接只種2劑疫苗,4.3%(12人)的同學只打一針,從沒有接種過疫苗的同學有 10.4%(29人)。

接種疫苗高峰期有兩個時間點,同學普遍於2021年7月接種第一針,接種第三針的高鋒期於2022年5月尾。第一二針趨勢未見與中大政策相關,但第三針高峰期與校方實施三針的疫苗通行證時間點吻合,可見不少人為應對政策而選擇打針。

同時,在推動同學打針的因素中,「學業因素」(包括進出中大、住宿等校園活動)為最重要因素,平均影響評分達5.4分,其次是「出入公共場所」,其後是求職、配合政府的疫苗政策及個人健康。個人健康及公共衛生普遍不是主要推因。

校園政策對同學的影響

雖然 69.7%(194人)的同學指出沒有因為防疫政策遭遇不便的情況,但仍有28.8% (80人)的同學曾無法進入中大及使用校園設施。

同學提出被禁足校園所遇到的情況:無法出席面授課堂,因無法使用實驗室令FYP準備有困難,更有同學被強迫退宿。被drop科及休學的個案有11個,2位同學更因此而退學。

個別同學反映即使持有半年的疫苗豁免,但仍被保安及舍監要求接種第三劑疫苗,威脅不能住宿。有同學曾因學生證忽然失效無法進入校園設施。亦有同學擔心這些影響出現在自己身上。

總括而言,防疫政策對同學的校園生活帶有一定的影響,當中對影響最大的是學業,受影響程度評分達4.5。在其他項目上,同學普遍給予4分。

整體滿意程度

整體來說,同學普遍不滿意校園的防疫政策,在活動空間、宿舍、出入與教學的滿意程度低於3,當中同學最不滿意出入政策,只有1.9分。

問卷亦收集同學對防疫政策的其他意見,不少同學批評閘機及宿舍政策,認為這些管制不切實際而擾民,應盡快取消。不少意見指出校方不應盲從政府的防疫政策,應更人性化處理不同個案的需要。

同學認為沒有打針或不符合疫苗政策的同學也有接受教育的權利,要求申報亦有侵害個人自由之嫌。另一方面,中大在執行防疫政策時的雙重標準也為人詬病,具體例子如校方在新生資訊日、畢業禮等最多人流進出校園的日子取消訪客登記及閘機措施,與當初聲稱為了防疫的理由相違。與其他本地大專院相比,中大仍然採取嚴格的防疫政策,有不少同學認為中大應彷效其他院校的做法,取消保安關卡及進出校園的限制。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