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歷史,彷彿總要有些恢宏的理由,如「究天人之際」、「可以知興替」芸芸。

然而,了解歷史的動機可以純粹,無關理性,只是情緒。固然,此刻的您與中大素昧平生,但往日無數與中大邂逅的少年如您,終會於此暗生情愫,前人的臉龐與身影,依舊徘徊校園的微小角落——他們輕聲呢喃,喚您走入時間凹凸的皺摺之間,俯聽絮語綿綿。

歷史大多有據可依,史前卻是混沌無竅,〈馬料水史實考釋〉便試作史前的一行註腳,上溯中大的前世業因,下啟今生紅塵紛紛。

至於正史的開端,則由書院說起,〈由書院聯邦到中央集權——中大的書院歷史〉與〈似有還無的書院精神〉不塗脂粉,還原最赤裸的書院肌理與疤痕。

在成長的跌宕裡,有些苦戰只有自己知曉,而有些烽煙,是學生與掌權者的緊張對峙,當中綻裂的火花和灰燼,一一記於〈權力與抗爭無法割裂——校園抗爭簡史〉。

校政固然近身,社會亦復切膚,從〈原來當年的學運是這麼的一回事〉到〈學運已死?—— 看今日學運〉,我們得以巡逡記憶的頹垣敗瓦,方知路從來不易,長日走來,步履蹣跚,而前行仍是必要。

歷史是一道擺不開的魅影。這一刻,我們揹著自己的過去,與中大的斑駁光影相互鋪疊。眾生眾相交錯之際, 您既是讀者,也是作者,就讓我們一起親密依偎,細細誦念與鏤刻,這卷寫在每個中大人身上的記憶之書。


馬料水史實考釋

由書院聯邦到中央集權——中大的書院歷史

似有還無的書院精神

權力與抗爭無法割裂——校園抗爭簡史

原來當年學運是這麼的一回事

學運已死?——看今日學運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