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海娜

八月十四日,香港實踐共同購買團體「自在生活」從台灣邀請了徐蘭香女士,講講她進行有機農業的經驗。蘭香指出,實行有機農業最重要的兩點,是和消費者溝通,和積極參與公民運動。

徐蘭香女士是台東的一位農民,早年在台東地區發起了諸如關閉農藥廠、反對建核廢料廠等土地抗爭運動,後來成立打碗花農場,直接利用有機方法進行耕作及加工,並四處推廣保護土地的訊息,以及繼續參與台灣各地的土地抗爭運動。

蘭香指出,現在有很多農產品都稱自己是有機種植,科學家還靠做認證去賺一筆,不過宣稱有機的東西,並不表示對土地沒有危害。有很多經「認證」的卻還是對土地有害,當地有一種茶叫高山茶,商人稱它為有機,並出售它來圖利,「為了這些商家的一塊錢,害了農家的四十五塊錢。」但它是會讓山上不能有其他植物生長的,「食素的人說他們不殺生,但他們滅種了。」

蘭香較喜歡把自己的農業叫作循環農業,因為她能夠真正利用天然的物料和「廢料」來做她的農作物和加工品的原材料,即是以大自然的第一手資料去製造。堆肥生產的例子說明了這一點,把堆肥的原料堆好之後,田野間的各種蟲蟻就會走到堆中進行分解,不同的蟲蟻的出現代表不同的生產階段,大自然就已經可以給出一些指標。

她的農場主要出產的消費品是不同材料釀的醋。醋是用自己種植的高粱,或向當地農民購入水果去直接引菌發酵釀造的。水不用自來水,而要用溪水。「醋不是酸的,現在很多台灣人都以為醋是酸的,所以飲起來酸的,就當作是醋。」她說因此很多人把合成醋叫成真正的醋,又或者會用失去了原材料營養的蒸餾醋加水果去浸。她又說不可能隨便上個網找找就學會如何釀醋,因為在不同地方釀造,原材料、水源和氣候都不同,用料的方法和所用的時間就不相同,要經過反覆試驗,更遑論好像一些廣告所說,保證一個月出一批醋。網上講的造醋方法,多是用米和糖加水,用空氣中的菌發酵,容易失敗,發酵的程度也低得多。

很多人指有機農業成本高,產品銷售價也高,如果沒有認證,就更容易讓人借名圖利。蘭香認為做有機農業,與消費者溝通十分重要,最好的溝通是讓消費者到生產者的田地看看,體驗生產跟土地和生產者的關係。大家得來到參與種植等工作,跟他們交流。席間她不時邀請聽眾去台東找她。很多人覺得產品價格高很不值,蘭香就說:「給醫生十萬元治一隻眼你說可以,之前不過花五十元買一斤菜你就不願。很多人就把自己的身體當成一個個器官,不當成是生命的一部份。」她的農場門外就掛著這一副對聯:「多一個有機農場,少一所大型醫院。」

引發蘭香進行有機農業的是當地土地抗爭的不少伙伴,因為這讓運動由保有土地變為善用土地。說到運動,她曾發起台東地區的反建農藥廠、反建核廢料廠等等上百個保衞土地行動,自言「從來未輸過」。她認為作為農民就應該以農業作為自己維生的事業,才能真正體會農民所需,也因此要參與公民運動,爭取作為農民所需而又應得的權益。她賣過一些農地,不要求很多錢,但契約就寫明要以有機方法種植,以及支援保護土地運動。她也不時在政黨舉辦的大型場合插咀發言。「他們說的都是廢話,常常說拼經濟,經濟是要濟民的,他們不過是拼錢。」她給我們看的其中兩張相片,是她們用政黨的宣傳橫額,當作趕鳥布使用。講座的末段是蘭香在今年六月在苗栗縣支援一次運動的影片。在六月,苗栗縣政府用機器將快要收成的農田迅速夷平,不少農民因反抗被捕,令人咋舌。

對於推動有機農業的未來路向,她認為不用勉強找年青人,因為新一代像冰淇淋,很多不能捱太陽捱勞動,她認為最重要的是要農民保住土地,不讓土地給偽有機農、廠房等等奪去。「有人放棄了在田野中工作,卻總有人會覺得田野中工作很重要而進來,而且堅定的留下。只要土地還在,要進來的總會進來。」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