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東郭先生

226744_186180804764070_179399555442195_456248_1734621_n

說起「藝術家」,我們一般都會認為是一班特立獨行、各自修行的世外高人,但今年4月成立的「藝術公民」的確打破了這種想像。「藝術公民」其實是讓一群藝術工作者及詩人凝聚起來的平台,他們搞過「藝術公民大聲行」及各種街頭藝術行動來捍衛創作自由和言論自由。曾經目睹他們行動的朋友,相信都會覺得他們的行動及表達手法實在是耳目一新,例如有藝術家帶了自製的「國保」「草泥馬」去遊行,街坊又可以將艾未未肖像噴在T-shirt上,人人也是「塗鴉少女/男」。這次小記便訪問了當中的成員程展緯Luke及黃國才Kacey,問問他們為何不舒舒服服地做藝術家,硬要出來搞社會抗爭。

我只不過是憑良心走出來

兩位藝術家其實一直關注社會,未搞「藝術公民」之前,Luke做過城市空間的藝術創作,Kacey的作品亦曾表達對露宿者及虐兒問題的關注。他們以前不過是以「參與者」的角色去遊行,何解這次會以藝術家的名義,自發搞起一個組織?

「香港人可以接收到的資訊很多,但同時我們都很容易置身度外,所以問題是我們會否將資訊公開地與他人分享?當我知道艾未未被捕後,我靜下來30分鐘,才打電話給Luke,問他是否要開始一齊做些東西。」Kacey說。在那30分鐘裡面,他沒有想太多行動後要承受擔的政治後果,而是忐忑。「同樣為藝術工作者的艾未未也說他不是要改變世界,他只是想幫人;當他這樣有正義感的人也被捕時,『身體』就會話你知,好像有點不對勁……『身體』其實也就是良心。」

「以前我也不懂香港與內地藝術家的分別,現在我明白了,香港的藝術家可以憑良心講真話,內地的環境則令人較難做到……香港是唯一可以自由表達意見的地方,如果我們不發聲,變相就是放棄自由、接受不公義的對待。」


「藝術公民」作為平台

有類似想法的藝術家組成的「藝術公民」,其實是一個怎樣的組織?藝術家自己又如何看待「藝術公民」這個團體?作為「藝術公民」召集人的Luke覺得它不是一個很有組織性的團體,亦不認為它應該要有十分嚴謹的架構,它是一個開放的平台,讓更多藝術家有同路人的感覺。的確,一個人的力量始終有限,當有同行者的扶助,令人感覺會有更多人走出來,力量就更可以延續下去。Kacey亦覺得工作一向較為獨立的藝術家們可以暫時將個人放低,在這個平台上一同籌劃出不同的行動,拋出不同的想法,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

Untitled-8

程展緯

Untitled-9

Kacey Wong

藝術本身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去幫我們反思社會?

Luke說人的想像力可以超越原先事物的設定,而與藝術有關的活動正正展現著這種創造力和想像力。例如2008年時代廣場展示了岳敏君的作品《處決》,Luke便寫了篇〈在時代廣場紀念六四〉,將今天的時代廣場及當年天安門廣場的時空連接在一起。時代廣場隨即去信《明報》高層投訴,否認這種詮釋;後來大家發現時代廣場外那片空地原來是公共空間,自此每年64前夕都會去「搞一搞」時代廣場,改變了原先時代廣場的空間使用。他強調,其實大家共同的社會位置都是公民,只不過有些人較懂得用藝術這個方法去表達自己,就用藝術去做抗爭,所以無需要突顯藝術家身處的高地。

「藝術是可以幫助人反思,所以政權懼怕藝術的力量,亦想利用藝術的力量,控制藝術家只可以講一種說話、只可以畫政治正確的畫,這種做法對藝術及社會的發展也不好」Kacey說。的確,連創作自由都被壓縮到目前這個地步,這就不是一個人、一個藝術家面對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的公民都要直視的困局。

透過這樣理解藝術與社會的關係,我們便不難明白「藝術公民」這個名字的意思--將藝術是緊扣住公民、公義的概念。

活化抗爭,活化香港人

「藝術公民」的行動不時都加入了藝術的元素,這跟以往的社運有什麼不同?首先,Kacey認為用藝術這個形式去表達意見,很配合他們聲援的對象:艾未未,一位藝術家,藝術家用藝術撐藝術家實在正常不過。Luke與Kacey都不約而同地覺得香港人對社會議題較為冷感,可能是忙,也可能是其他因素,在運動中配合藝術性的表達,則為民眾打開了一道入口,令他們可以產生多些興趣,至少願意知多一點、問深一點。在行動中加入一些環節如噴T-shirt、做工藝小作,能夠令市民有多一份參與。Luke亦提到藝術家帶上一些自製的道具,例如草泥馬、河蟹、「白色恐怖」蟲,正在改變著遊行的景觀,增添多一份生氣,同時捕捉到街上途人的注意,繼而讓示威者可以在遊行時走過去與途人交談、分享想法。

同行者帶來的安全感,我可以走多步

藝術家發起的行動除了為社運景觀帶來改變,亦反過來改變了自己原先的想法。一開始Luke打算出來做行動時也要先問過老婆意見,行動底線好高,怕出事會被警察拉,「我們70後有家庭,要回頭成為80後其實不容易」。至今,作為遊行登記人的Luke說如果要他去衝、去超越警方設下的遊行路線,他都會害怕的,不過因為同行的人裡面有一直搞開社運的朋友,他們熟悉如何走位、如何可以接觸最多的民眾/途人,所以又會多了份安全感。在活動「國保出沒注意」進行期間,Luke甚至會直罵警察,指他們無故要求年青的參與者拿出身份證,擺明是故意針對後生仔怕事。其實大家只要肯走出第一步,反而可能會減輕了原先的害怕和擔憂,以後就會放膽做更多行動。

藝術公民未來有什麼活動?
《愛未來》展覽
5月26日 12:00 – 6月26日 18:00
柴灣永泰道60號柴灣工業城1期501室Art Island East
一個人失蹤了。這次,是一位藝術家。中國境內有人「被失蹤」已是見怪不怪,我們抱著事不關己的態度漠視這情況。但,我們真的可以置身事外嗎?
「愛未來」是一個視覺藝術展。超過五十位香港藝術家及詩人,用作品表達對言論自由及藝術發表的關注。最重要的是,對內地政權拘禁艾未未作出回應。艾未未在他的著作曾說「……我覺得每個人都應為其他人做些事,這是唯一可以令這世界改變的方法。」這個展覽獻給所有「為他人做些事」的公民,也是為了持續爭取基本人權及公義。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