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茄素

「頹」字在中大校園裏屢見不鮮,由頹飯,頹t,頹褲, 到上頹堂,上頹莊,任何你想得出的,都可以「頹埋一份」。但意想不到的是,在ITSC面試Helper的時候,來一個Smart Casual 的服飾要求,正給某些頹慣了的同學狠狠摔了一跤。誰說太陽底下無新事?「頹哎嗱!就睇下你地今鋪仲有冇得頹!」

不過? 究竟什麼是Smart Casual?個人認為,Casual 就是不花太多時間處理衣著,只要著得舒適便可!一條短褲,一件袖衣是 casual;一條長褲,一件袖衣,也是casual。在casual 前加上smart 字,恕本人愚拙,人有聰明愚笨之分,原來 衣服本身也有聰明與否之分!慨嘆人造化之極,衣服還是不要亂穿好了。

ITSC 的 Smart Casual ,好聽一點,利用此字的模糊性,偷換了做Business Casual 的概念,這種衣著打扮就是照穿西褲,襯一件恤衫已而,不過說到底,這與剝去西裝褸的suit又有可分別?Smart Casual 這組詞十分吊詭,很多人都是經過撞板-例如在ITSC 面試中發現自己完全著錯了,才知道其實Smart Casual 一點也不Casual,而是一套有規格,有特定要求的服飾。但,這種要就不就是formal(規範)嗎?那又如何Casual呢? 這究竟是”Smart Formal”,”Semi-Formal”,”Formally Casual” 還是……Whatever 啦。

面試過程中對於Dress Code 的要求,其實看出了面試機構對於職位本身的社會地位的想像,以及對於機構形像的塑造與定位,例如 最普遍的商界巿場中,西裝領呔就變成了一種身份的像徴。但,你又幾可見過Student Helper 會著得如此”Smart”地服務同學?

在大學校園中,出席某些團體的O-Night、商學院同學於課堂上匯報、學會的交職典禮等的場合,formal dressing 或者是穿著suit 等看似是理所當然,前者可能有突顯專業身份的功用,而後者我則問過很多同學,為甚麼一定要著得這麼拘緊?只不過是一支興趣小組的莊而已。他們卻說道「人地著我地邊可以唔著啊!」「唔係幾好喎,有外校同學仔係度嘛」諸如此類的說話。

Smart Casual 或許是迎合這些「主流」的一種解決方,不過始終卻走不開「專業」對於衣著的定型。ITSC是次「用心良苦」地提出Smart Casual的要求,也許就是希望學生輕鬆一點,也許是想模仿他人之法以建造自己的形像。

不過,有一個問題我們終歸需要再作思考的是,為何其他衣著的模式都不可以是一種合適的interview Dress Code, 唯獨用具商業社會性的衣款才適合。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