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云社會議題中,民主無疑是極為重要的一個。但我們所講的民主並不只是一人一票或雙普選而已,而是一種為改善民生的民主。不少香港人對於民主的理解只流於片面,其實投票選議會及特首等只是侷限於政治制度的民主,但其實民主還有經濟制度的民主。企圖以追求政治民主去達致民主的理想,會帶來兩個關鍵的問題。

其一是政治民主可能性的扼殺。縱然在大型運動中,不少人都表達出愈來愈強烈的政治民主訴求如直選議會及特首。但這種訴求始終未能突破議會民主的框架,直接將議會民主就當成解決社會問題的靈丹妙藥。在此,我們並不是要全盤否定議會民主,而是希望給予我們以及社會一個思考的機會:政治民主除了議會民主外是否有其他可能,如讓市民直接以商討作議決的直接民主?

其二是因過份重視政治民主而很多時忽略了經濟民主。何謂經濟民主?簡單說即重視民生。現今社會的經濟制度正正是其相反:大多數人的利益被剝奪,人民主權絲毫不得重視。民生本應為民主發展目的,卻被糊弄成民主發展的枝節甚至對立,微薄的社會福利也被指為會拖垮香港,影響政改時間。除此之外,參與民生議題如社區重建或規劃,亦為經濟民主之體現。

民主根本就不止於此。如何達致理想中的民主,將會是社會中每一個人日後的課題。我們在此只冀能拓展你對民主的想像,並一同在中文大學思考答案。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