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君穎

入住宿舍,可能是你第一次離家獨立生活。你或許期待「大解放」,獲得自由,掌控生活。你或將宿舍成為第二個據點,下課或閒暇便窩在那裡,甚至連家也不願歸。你可以在那半私人的空間閱讀、工作、聽音樂、打機,甚少有人干擾你的節奏。雖受宿規所限,但你對房間內的秩序有一定自主權。你或認識到一班朋友,一起玩樂、夜話、煮食,輕輕鬆鬆又一天。

新生總多少憧憬宿舍生活,幻想如台劇般多采多姿。的確,活動豐富,食宵、競技、糖水會等是少不了的。然而,快樂歸快樂,在這種玩樂的氛圍下卻總欠缺些什麼,大概是與外界的隔離感引致吧。每當社會上發生什麼大事,宿舍裡頭都毫無反應,猶如存在於另一個次元。耍樂沒錯,只是它營造的愉悅容易令人停滯於此,懶理外面的世界。久而久之,認同宿舍文化的人繼續「fing」,甚或上宿生會莊,不認同的便繼續「摺」,無謂打擾宿舍秩序。這樣的日子不知維持了多少年,終於在一片嬉笑聲中,有人毅然打破與外界相隔的高牆,使宿舍和社會重新連結。

其中一名先鋒,就是劉思揚Alex。

「好」的多一重意義

Alex是政政系一年級的學生,也是崇基五旬節會樓高座宿生會的莊員。宿生會需為宿生提供好的宿舍生活,這是毋庸置疑的,可是傳統意義上的「好」,偏向個人享樂以及宿舍集體的榮譽。Alex也喜歡玩樂,惟在他而言,「好」有多一重意思,「除了玩樂外,也應該留意時事,思考自己對社會的責任。」從這理念出發,他舉辦活動關心社會,「希望宿生能得到更多,而不只一時的興奮」。

關注社會,何不入幹事會?

Alex在入學的頭兩星期,其實打算加入幹事會。「身為政政學生,我關心社會時事,希望把這些東西帶給別人,而幹事會正正是將時事帶入中大。」可是,他考慮到幹事會已有很多與他理念相近的人,反之宿生會不然。而且宿生會的組織力量亦不容忽視,「宿生住在一起,每天都見面,很容易接觸舍堂活動,影響力很大」,他因而期望把社會議題帶入其中。

傳統宿舍文化以競賽玩樂為主,談論社會似乎有點格格不入,故Alex亦曾猶豫,「很擔心去錯地方,幻想加入宿生會後沒人buy我的理念,或者應付傳統的活動就已經費盡心力,那就會白白浪費一年。」然而,他銘記一位政政老師說的話:「如果你想跟隨大眾,只要走進主流,便會成為一份子;如果你想做主流以外的事,你的路就必然不同。」下定決心,選好路向,他便在宿舍開展了一場探索的旅程。

初嘗:露宿者探訪活動

Alex是露宿者服務隊的義工,他在二月至六月期間,以宿生會名義舉辦露宿者探訪活動。宿生在一名社區服務工作者帶領下探訪露宿者,並派飯給他們。透過溝通,宿生能了解露宿者的生活和困境,在安逸的生活中看到社會上被逼迫的一群。活動初出爐時,宿生反應不大熱烈,Alex唯有打人情牌,「我拉了幾個人參加,認真完成活動。」活動過後,他在網上和宿舍的電梯內張貼了參加者的感言,當中不免有「他們很慘,要關心他們」的說法。宿生有接觸弱勢的機會固然好,但與此同時,光覺得「他們很慘」並不足夠,仍需深究問題背後的結構性因由,以及自己的立場。

感言除了讓同學了解活動外,也收宣傳之效,以確保每星期有四至六名同學參與探訪,縱然參加者並非全是宿生。與三名五高宿生傾談後,他們皆認為此類活動不錯,連一些不活躍於舍堂活動的人也有興趣參與。可想而知它豐富了宿舍活動,有不錯口碑。然而,問及活動能否為宿舍文化帶來改變時,他們卻比較悲觀,「大家都會喜歡,and then nothing。」「他們的心態都是『這些活動很好,加油啊!但我沒空幫忙』。」

誠然,關心社會和弱勢是普遍認同的價值,沒人能理直氣壯地說「關心社會係錯」,因此宿生都不抗拒Alex的做法。可是,當要求他們主動關心,甚至籌備活動,便是另一回事。且看Alex初與莊員協商的情況亦略知一二。崇基有很多大型舍堂活動,準備需時,故Alex提出新活動時,莊員都稍有遲疑,深怕應付不了額外的工作量。他們的顧慮固然合理且可被理解,但同時也代表Alex未必能得到很大支援。要說服其他人同行,似乎還需要一段時間。

擦去分隔線

實行新計劃的同時,Alex亦需兼顧本來的舍堂活動。雖然他喜歡玩樂,但不否認有些活動「過了籠」,「有時超過了帶動舍堂氣氛的目的,投放太多時間。若沉醉於玩樂所帶來的快感,被它綑綁,便容易忽略其他事務。」他口中的「其他事務」,包括家人、學業,當然還有社會。

可是,現時宿舍仍以玩樂為主,被問到如何處理,他直言:「過去我用了大半個Year 1思考這個問題。」最初他抗拒這些過量的活動,覺得是堅守原則,但變相便與莊員分隔,到最後根本不能影響他們,「連莊員也影響不了,我如何影響宿生?這與我當初想做的相違。」他慢慢轉變方法,「有時要能屈能伸,在某些事情嘗試配合,不要刻意畫一條線與他們隔開。要改變他們,就先要融入他們。」

繼續工程 打倒高牆

嘗試在宿舍改變一點點已經不容易,要找到組織或承傳的人更難。「都是靠主動,在校內外認識不同的人,並多表達自己的想法。」透過Ocamp、宿舍、義工服務、社會行動,甚至只是Facebook,

Alex與不同人接觸,跟他們訴說自己的理念。

「可能很多人以為要宿生會有社會面向很困難,但經過一番努力,其實是有機會的。我希望宿生有這種想法,明白踏出一步便可以做得更多。」

還有很多未完成的事…

傳統宿舍文化牢固,在一片玩樂聲中,要起步改變實不容易。縱使Alex費盡心機,期望一點一滴的改變,但一人之力實太渺小、無力。中大有多所宿舍,要徹底改變,需要的是眾人之力,不只在五高,而在其他宿舍也開展同樣的活動模式,改變純粹玩樂的文化;不只宿生會,而是所有宿生也需有這意覺,因為只要是宿舍的一員,就有改變的能力。

入住宿舍,獲得自由。這可以是玩樂的自由,也可以是思想的自由、行動的自由。我們不必跟隨一貫的做法,而可自省,了解什麼才對自己重要,再作那該做的事。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