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人數
根據2011年中大《概覽和統計資料》,中大的教職員共有7385人。[1]
而我們所理解的,比較底層的員工(主要是文書和職工),佔中大教職員總人數約34%。
教學人員 (2088人)28%
研究人員 (1254人)17%
行政 (507人)7%
專業 (344人)5%
技術 (634人)9%
文書 (1431人)19%
職工 (1127人)15%

2. 前線工種包括:
樓宇清潔
廁所清潔
課室清潔
街道清潔
戶外維修
園藝
電器
冷氣
機械
救生員
保安員
校巴司機 等等

3. 基層職工的聘請形式
六月尾時員工總會向學校取得資料是:
長工:39%
合約:61%
至於校內有多少恆常工作(如清潔和保安)已被外判,校方還沒有公佈實質數字。由學生報、幹事會、基層關注組、左翼學會等學生組成的「中大反外判戰線」將繼續跟進,要求校方公開資料。

4. 基層職工普遍待遇
工資:
大部分初級職工
每月約
$8000 – $11000
工時:
由一星期
39至48小時不等
假期:
第1年,
一年有14日假
第2-10年18日,之後22日

5. 工會
中大員工總會 (員總)
2003年中大發生「肥上瘦下」事件:政府宣佈要將大學削資,中大校方遂計劃大減基層員工工資。當時中大基層關注組、中大學生會、中大學生報及職工盟協助成立了香港中文大學員工總會(時稱香港中文大學職工會(籌委會)),組織中大物業管理處(EMO)前線員工反減薪及反外判。4月20日,員工總會正式成立,服務受僱於中大的職工(包括長工和合約工)的工會組織。現正值續會時期,暫時已續會的會員約有620人,包括物業管理處(EMO)清潔工友、校巴司機、文職、Technician、保安、Instructor甚至教授等等。會員較集中於基層員工。
宗旨:
保障香港中文大學職工的合理、合法權益,讓同事可在符合公平、公正、公義的工作條件下,為香港中文大學師生服務,讓工會更有力量維護職工的權益。
主要工作:
捍衛同事的合理權益、爭取定期和校方會面的機制、聯絡其他獨立工會參與社會事務。例如,上年6月發生中大圖書館外判清潔工事件,員總也有發表反對聲明,以及與校方開會,聯同學生向校方施壓。

中大職員協會(職協)
(在網上能夠找到的資料較少)
於1981年成立,比較重視高層員工的利益。
宗旨:
– 爭取及保障會員公平的受僱條件
– 維護會員利益
– 在互相尊重及諒解的原則下,加強與校方的聯繫
– 推展會員之物質、文化、社交、教育和康樂福利

註1. 包括教學人員(教授職級人員、專業顧問、特任導師、高級導師、導師、教學助理)、研究人員(副研究員及以上、研究支援人員)、行政、專業、技術、文書、職工。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