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救藥的編輯狂

前人說此行如死人化妝師。一段又一段稿放在編輯檯上如屠房的豬,先體檢清楚沒有公司不容的人與物,再仿如在案發現場般用題目包裝成驚天地泣鬼神,數數手指掂量字數,又送走。坐在生產線的中端,距事件那麼遠,隔讀者又那麼多重。凌晨放工在旺角茶餐廳吃早餐B時看到別人打開報紙咀嚼自己泡製的屍體,那種影響了人,但不是自己想法影響了別人的狀態,科幻而真實。驟然自覺純粹是工具,就如橫陳餐桌上的刀叉。報章編輯所做的文字工作,不是普渡文化的大渡海。

的確,有時幫忙做寫手,為稻梁謀又滿足興趣,那種大發言論還有錢收的爽皮之處,正是因為諸位看著那些才子才女每天高潮呻吟還樂此不疲。可是客觀去看,那種李純恩式的批評,又或者陶傑般的抽水,寫定十份八份,又有何意外?作家生產差不多的評論,大家還是差不多地看。靈感對於生產來說是敬陪末席的。

翻過幾本編輯學導論,上面呢喃著「編輯檯很神聖」之類的宣言,不管你信不信,人家反正就信了。也許吧,也許編輯很神聖,如果不是為生產利潤、如果不是為老闆鞏固影響力,如果世界不是這樣的世界。對,總是要把事情連上生產呀、資本主義呀去想的習慣,大概很不浪漫。不過容我偏執,要是編輯每天做的增補刪改鋪排真正出於自己的專業判斷,而非老闆意旨,那時才談浪漫神聖,不遲。

 

陳 X Ming

同陳嘉銘一樣契弟。近排有個叫惟工新聞既FB PAGE,好好睇,畀個LIKE佢,唔該。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