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憐

三一八那天,維園除了有社民聯的人在大聲叫梁家傑「收旗收旗」之外,其實當時還有很多社運團體在現場搭單示威。沿途有不少「便衣市民」「軍裝市民」肉緊地隨行支持,不時互相用耳機聯絡感情,交換遊行心得。

筆者跟著「我們的家園一一人民規劃」的隊伍。他們的成員很「十八區」,什麼地方都有。大圍屏風樓關注組、灣仔利東街的「還我一條印刷街」、深水埔居民關注組等等,一大堆人扯起拓印著「皇后碼頭」大字招牌的banner,連同一大張要幾十人一起拿的橫幅。出發時我們是跟著社民連的,可是到近灣仔的位置就自軒尼詩道左轉入菲林明道,轉去藍屋和利東街。因為爭取的是保留皇后碼頭,所以遊行的路線也因而調整。

事前此舉已知會過警方,本來只是很小的路線安排,可是警方先是阻止,後是發警告牌,警告示威者此是非法遊行,參與者可以被檢控。先不論我們由頭至尾都沒有同意過「遊行要通知警方」這回事,講真,小隊才百多人,難道會搞出灣仔暴動來?完全不明白為什麼在事先知會的情況下警方仍諸多留難。遊行是下一盤很有趣的棋。或者警方在旁邊也要很努力的作狀拍攝、記錄,以向上面交貨;愈是安全的遊行愈是要拍,愈是不可能出事的示威愈是要攔。到真正有衝突的場面時,反而有空間讓他們小心翼翼。

遊行為什麼一定要次次走既定的路線?不論議題是否有關,每次都是銅鑼灣集合,去政總發表一些戇居/無人聽/無人報導的宣言,然後綁上紅/黃/其他顏色的絲帶後放下一地的自製示威牌結束(順便不用清理垃圾添!),除了上次何俊仁遊行完後在中環的麥當奴休息時被打之外,總是沒有任何的火花。一次次的遊行,開始連道具也不斷重覆——用了很多次的木偶泡膠人像也累了吧?

為什麼不可以改改路線。大家關心的是地區議題,與其去實行五天工作周後星期日空了了的政府總部,不如回來,回到大家關心的那個地方,把記者帶去,把鏡頭帶去,看看歪歪斜斜的藍屋,看看荒廢了的利東街。這就是他們爭取的項目一一利東街的伍先生對筆者講:我只是想住在灣仔,我由那幢大廈落成開始住到今日,我只是想留下。

這麼簡單的訴求,去政府總部,講給誰聽?一個個聲稱關心社區的議員,有多少人真的去過那些地方,接觸過向他們求援的人?有權力的人,講數的地方在文華,在香港會,低調的幾個眼色就交換了市民的利益,輕輕簽一些協議就可以在灣仔胡忠大廈前建出一條橫空擋路的天橋來,上面還很得戚地寫著「貫穿灣仔心臟」。

好了,就讓你貫穿心臟吧,當是一個成就。

走在小巷之中,真正地遊行。感受到地的脈搏,呼吸區的氣息。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