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光

1986年,崔健以一首<一無所有>為中國搖滾音樂開闢道路以來,搖滾在中國已經發展了二十多年。這些年來,有人說看到了中國搖滾樂的繁盛發展,例如具水準的搖滾樂隊湧現,每年舉辦很多大大小小的音樂節,接觸搖滾樂的途徑增加。但這些看來繁榮的景象,看清楚一點便會發現,一切並不如想像中美好。中國搖滾的道路仍很漫長。路上雖不致貧瘠荒蕪,但不見得平坦康莊、繁華興盛。

搖滾音樂才剛開始在中國發展時,就受到阻礙。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除了崔健,中國其實還有不少搖滾樂隊陸續出現,例如黑豹、唐朝、超載、指南針、1989等。89年六四事件以後,追求自由精神、反對壓迫的搖滾樂更順理成章成為政府眼中的洪水猛獸。唐朝樂隊便一度因為六四而須於89年暫時解散。至於曾於六四為集會學生演唱又為六四而作了<最後一槍>、<一塊紅布>等幾首歌的崔健,除了其後的演唱常受到阻撓外,他更被禁止在中國大型舞台演唱達12年之久。這塊紅布果然蒙住了天。

<一塊紅布>歌詞

那天是你用一塊紅布

蒙住我雙眼也蒙住了天

你問我看見什麼

我說我看見了幸福

崔健曾經被不少人形容為中國的Bob Dylan,因為他們的音樂均極具時代意義。但比較過兩者對當時社會的影響和作用後,便會發現,崔健不會是Bob Dylan。Bob Dylan的音樂領導了六十年代的社會運動,是當時的精神領袖,而且帶領搖滾、民歌的發展。至於崔健雖亦唱出時代的聲音,但卻沒有辦法帶領社會前進成長,因為他才剛起步,便阻礙重重了。

Bob Dylan不擔心被抓坐牢,但當時像崔健這些藉搖滾唱出時代的人,都是頸上架著刀子,去告訴人們些什麼的。即使崔健他們不怕那把刀子,但經歷過八九的血腥,還有多少人再有膽走出來吶喊?大家都噤聲了。因此,雖然崔健和Bob Dylan做的東西差不多,但卻產生了很不同的結果。因為因者可以在搖滾路上狂奔,前者卻有太多障礙。

90年代中期可算是中國搖滾的一個頂峰。魔岩三傑竇唯、張楚、何勇,還有同屬台灣魔岩唱片公司的唐朝樂隊,曾經為中國搖滾樂壇創造了好一番熱鬧景象,但這只是曇花一現。隨著搖滾樂隊不斷的離合紛紛,加上官方和傳媒對搖滾的禁忌和限制,它的發展仍然十分有限。甚至於90年代後期,中國整個搖滾氣氛亦趨向平淡。或者經過些年改革開放,經濟發展了,生活富庶了,人也變乖了。或者大家都好像子曰樂隊所唱的<乖乖的>那樣了。

我有很多心里的話,

其實很想早該跟爹說說,

可每次還沒張開這張嘴巴,

爹總是先給我塊兒糖含著,

然後他笑瞇瞇地看著我,

爹說是一切在照爹說的做,

是絕對的保證,絕對的保險,絕對的準沒錯 

九十年代末開始,中國的搖滾音樂開始變得多樣化。可是,具代表性的新搖滾樂隊卻始終沒有冒出來。說起能代表中國搖滾的,來來去去都是些熟悉的老名字。我想,這和整個社會的發展、文化轉變有很大關係。過去的搖滾具代表性,因為那時搖滾在中國是起步階段,而且歌詞大都能反應時代心聲。而現在,整個中國過度追求經濟發展,對文化、音樂的渴求不熱烈。音樂是用來消費娛樂的,不是用來思考的,搖不搖滾有什麼關係?在廿一世紀這個急促發展商業經濟的中國社會,搖滾樂並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和關注。

論多元化,新一代中國搖滾無疑超越了老一代搖滾,但要令中國的搖滾路繼續向前,除了搖滾音樂人要保持應用的質素水準外,他們腳下的文化土壤亦是關鍵。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