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 6.O.D.
--好烹飪者說宿舍飲食

寫果個:等食果個

邀請友人阿豆訪問,他正在做化學實驗。他帶我到嚴禁進食的實驗室,我們要談的卻是飲食,在宿舍的飲食。剛好他早前才外遊歐洲,也可和中大的情況比較一下。

阿豆經常在宿舍煮食,現在雖然從早到晚做實驗及為修讀研究課程作準備,仍保持一週煮食兩三次。還是本科生時,他每晚都會煮食,還預留一份為第二天午餐。我想他可能一個月都沒到學校食堂一次。他給我計算一下:「在學校食堂,連等候計一餐要花半小時,自己煮連吃也不過四十多分鐘,時間差不遠,價錢可便宜得多,營養也好得多。」

一般同學都會間中吃頹麵,灼幾條菜幾塊肉吃。多點待在宿的會做些小炒。最初阿豆煮的都是小炒為主,到了第三年已多嘗試了煎牛扒、焗意粉等,現在則嘗試製作地中海菜。「焗意粉?我不見宿舍有焗爐耶!」阿豆原來在宿舍存放不少烹飪工具,如焗爐、黑椒筒、打蛋座、攪拌器、搖酒瓶等,也有不同類型的酒。

沒搞錯,是酒!中大的宿舍規定不能有酒精類飲品的。這宿規假設了酒是用來『隊』的--正是香港人、中國人的情況,卻扼殺了品酒的可能,也沒注意有些酒是健康的,例如紅酒十分健康。」在歐洲的大學又有沒有不能飲酒的規定?「當然沒有,酒是他們的文化。即使下午要做實驗的人,也可能在午餐或下午茶時飲酒。我嘛,現在也多飲酒,而且要自己預備好頭盤、主菜和酒的配合,例如最基本的白酒跟白肉、紅酒跟紅肉。」

阿豆自言越吃越有要求。最初是他媽媽推動他煮食的,連廚具和材料都給了他。而品酒則是因為他大一時跟朋友到蘭桂坊,卻因不懂酒名而有點納悶。他因好奇心嘗試不同的菜式和酒類,味覺也逐漸敏感。他說:「有時給人慶祝大日子也可以多搞新花款了。」上面說的工具是因為他想試新菜式而買的,因為家裡沒有,「我媽媽比較喜歡吃中菜,也不愛做西式菜的,所以我比較喜歡回到宿舍才下廚。在宿舍下廚的推動力還來自宿友,跟同輩交流烹飪的經驗是賞心樂事。有個宿友一次給我一本書,全本書都是說『飯』!」

記憶所及,舍監好像跟他有些關於食的交流。「間中有些評論吧。他倒叫我到他的田摘一些香草用。」新亞宿舍是有自己的小塊田地的。

在中大煮食有甚麼方便不方便的?阿豆認為尚可,雖然廚房得兩個爐頭,他不常需要等候。崇基的廚房更好,有四個爐頭和坐地焗爐。不過要說更好的,阿豆想起歐洲的青年旅舍。「那裡的廚房提供了碗碟刀叉、廚具、焗爐,連調味料都有,可謂設備齊全。有指引寫著用過的用具要自己清洗的,歐洲人是有規定就會遵守的,當然洗潔精是青年旅舍提供的了。」我有其他朋友說鋅盤去水很慢,阿豆說:「當然了,大家習慣了把湯的渣滓狂傾到鋅盤,之後就掩著眼離開了。」 我認為在中大買菜很少選擇,是一大麻煩。這卻不對阿豆做成障礙:「我一個星期搜購一次的,間中想煮扒類時,才會即日購買材料。而且到沙田大埔也不怎麼遠。」

訪問完成,不知不覺跟阿豆回到宿舍,嗅到了他的宿友們兼烹飪同好製作的食物,發出叫人留住的味道。

後記

阿豆最後告訴我,他其實是一個特例,很少人會像他搞那麼大堆頭的,廚具和酒的開支對於不打算對飲食深入研究的人是奢侈的。我的確十分同意,但同時我們也看到,在校內愛烹飪的不只寥寥數人,可能層友中就有幾個會做不同的菜的朋友。他也大約講了香港和歐洲人習慣上的不同,導致了宿舍對飲食的設施和條例上的差異。

至於問我在宿舍煮食有甚麼困難,就是自己很多時不夠工具,以及雪櫃很多時不夠位和裡面的東西有時會被偷啦。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