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為我們帶來的中國印象,除了定格在廣場的血腥一夜,讓我們年復年控訴中共政權的殘暴以外,還有多少?

如果人們重視六四,希望了解這場民主運動的話,便不能忽視其背後改革開放的背景 : 物價上漲、 削減社會福利、官倒成風……可惜, 這場民主運動被血腥鎮壓後, 天安門廣場沒有留下痕跡,彷如針對社會問題的所有反對聲音, 都不曾出現過。

但如果改革開放是近代中國的重要轉捩點的話,八九民運被鎮壓,便是鏟平了中共改革開放的障礙。這令中國人民面對的生活處境,產生了巨變。

中國勞工貢獻畢生血汗努力成就國家輝煌的經濟成就,工人和工會嘗試討回工人應得的權益,卻受到了怎麼的壓迫?大眾對中共打壓維權人士都耳熟能詳,但這些默默在民間推動變革的人的努力和犧牲,我們又知道多少?房地產市場被完全打開後,炒賣成風致樓價上升,制度的不公義如何令人民受苦?回到香港人如何認識中國的問題,通識的中國單元似乎讓學生初步了解國情,但當中有沒有反思改革開放的發展模式呢?

我們帶著這些疑問,嘗試從「中國」部分的文章,理解近代中國發展的某些面貌。我們希望提出,六四並不限於屠城一夜, 導致八九民運的社會不公仍存在於今天的中國,甚至因為民運的失敗而加劇。檢視八九民運過後留下的創傷和痕跡,我們希望尋找到教訓。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