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大游俠

我在寧靜舒適的平台中,閱讀小說。
我在迂迴曲折的山路中,不斷探索。
這裏就是中大。

 

 

或許你知道,中大是香港面積最大的大學。每個人都會和這片土地有各自獨特的連結。而我希望借以下兩段親身經歷,分享一下這個校園對我是如何的重要。

P2140076

從陌生到熟悉
剛上大學,我覺得整個環境很陌生,每棟建築物好像都是差不多樣子的。一次,我經過崇基校園的利黃瑤璧樓三樓的休憩區,發現出面竟然有一處露天平台。從這個平台望出去,可以看到遠處有一座山。可能是山太高,山頂居然深入雲海之中。隱約見到山腰處,一些遊人正在攀越幾塊大石,猛烈陽光下依然堅持不懈。我當時心裏驚嘆,這裏風景的美。可惜,我要上課,只能暫別。

P2140072

 

美景吸引我再一次到訪這裏。這次的時間更充裕,我可以再仔細一點觀察這景色。我發現,原來這裏望下去可以見到整個崇基校園。我看到,崇基飯堂的頂部,竟然每隔一會兒便會冒出白煙來,並飄到半空之中。校巴剛剛駛離車站,卻還有好幾位同學鍥而不捨地追著。在這裏,我才可以從高處俯視校園的景物。這居高臨下的感覺實在太美妙了,哈哈哈哈哈哈。

P2140084

之後,我經常會到這個平台。留連之際,除了看看風景,我開始會發掘這裏的事物。這裏的石椅雖然很硬,但勝在寬闊,可以讓我躺在石椅上,感受一下太陽的溫暖。我又十分喜歡在那偏偏的一角看小說。那一角平時甚少人到訪,而且那裏的陽光正好有大部份被遮擋住。所以這角比較寧靜舒適,最適合我去欣賞小說的情節。我發覺,我漸漸熟悉這裏的環境。我對這裏的感覺,不再只是驚嘆風景的美,而是漸漸享受留在這裏。我享受在這裏休息,也享受在這裏渡過空餘的時間。原來,對一個地方熟悉,才會知道這裏的特色,也才享受在這裏逗留。P2140068

 

 

令我慢下來的小橋流水
又有一次,我在本部走小橋流水下去火車站。你可能還沒有知道小橋流水是甚麼東東,姑且可當它是一條由本部到崇基的(山)路吧。那是一條十分幽靜的路,基本上是經石級一直落山。

P2140019

第一次走這條路時,令我慢下來的原因是它的石級太多,我一定要慢慢走才不會跌倒。而當我慢慢地在安靜的環境下走動,我發覺我的心境比平時更平靜,而且可以細心觀察旁邊的風景。

P2140027

樹,是茂密的,走在石級上,仿如置身於渺無人煙的樹林中。一隻小鳥飛到石級上,雀躍地低頭吃著地上的果實,然後又會有一兩隻飛來,一同分享這份難得的喜悅。就是因為我慢下來,才可以機會看到這幾隻小鳥,才可以看到它們喜悅的面孔,聽到它們輕輕的笑聲。如果我只是快快的走過,我就可能會嚇跑它們了,又怎會看到這動人的一幕?

P2140026

這段平靜的時刻,不但讓我有機會去欣賞附近的景色,也正好讓我思考一下剛才的課堂有甚麼明白或不明白的地方,接著有甚麼東西要做。要是在嘈吵擠迫的校巴上,我就不可能安靜下來。而在這裏思考的特別之處是,我可以花很多時間去思考同一個問題,因為這裏的環境寧靜,沒有人會給予我壓力,也沒有事物騷擾我。而且,當我想不通的時候,我可以隨時望望旁邊的樹,暫停一下思考,放鬆一下,甚至停下腳步,深深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然後,再精精神神地重新開始。

P2140035

以後,我也經常走這段路,而且會特別走慢一點,好讓我仔細觀察這裏的風景,以及慢慢思考一下──當然,這需要充裕的時間。

校園環境其實可以對學生產生很大的影響。身為新生,你又會怎樣看待你與這片土地的關係?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