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衣少女》
導演︰陳慶嘉、秦小珍/主演︰鄧麗欣、鄭中基
上映日期︰8 月8 日

{mosimage} 

文︰Beck

 

《內衣少女》選擇在八月八日上影,確實令人摸不著頭。但很多年之後,在全人類把京奧遺忘之前,或許還有人會記得,在這個千年難逢一閏的京奧開幕禮當日,香港也有這樣的一套完全忽略奧運存在的正宗土炮上映。

《內衣少女》要講的都是少女心事,「每一件內衣,就代表每一個女性的內心秘密。」黃又南在戲中這樣說著。電影主要是圍繞四個女角的愛情故事,懶純情的Miu(鄧麗欣)搭少女殺手Lucas(鄭中基)、酒廊公關CC搭哈佛大學生嫖客(安志杰)、貪慕虛榮的空姐Celine(湯怡) 和戇直輔警(徐天佑)、Uncle Killer(文詠珊)加陳輝虹父子。除主角的一對外,全都大團完結局。

四個女角色,四條感情線縱橫交錯,但節奏明快。空姐和輔警的那一段劇情發展得最順眼,湯怡又幾靚,徐天佑的表現又幾好,至少他開始嘗試去「演」。Celine(湯怡)是想嫁個有錢人的空姐,徐天佑是只有輔業,沒有正職的輔警,因一次灑太陽撞到而「撻」著,從此同居,但因徐沒有上進心,不符合Celine的擇偶條件,只好做「後備」伴侶。那段感情戲由鄧麗欣負責畫外音去交代發展,加上「空姐與輔警」的Setting,有心翻玩《重慶森林》裡王菲與梁朝偉的那段動人故事。製作人大慨以為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橋段,放在一部同類型片上總會萬試萬靈︰在電影的結尾我們也看到在《喜劇之王》裡那個經典的慢鏡頭,只是原本的張柏芝變了鄭中基,周星馳轉了鄧麗欣。你覺得好好玩咩?唔好玩。但既然被摹擬出來,都有另一番閱讀趣味。

鄧麗欣雖說是女主角,但作為貫穿整套戲的角色來說,她算是行行企企,最唔駛「做」果個。在伸手可見的未來,無樣無料的「才女」似乎快要被很多的「任何人」淘汰。相反,戲中的男角每個都是搶鏡的「綠葉」。這部喜劇之所以能成為喜劇,這批「年青才俊」可謂居功不少。近這十年的香港電影幾乎也是以這類角色的存在與否來介定哪部電影是喜劇,哪部是Drama。老一輩的代表人物有劉以達、許紹雄和林雪,和現在只賣弄小聰明的新一代不一樣,他們靠的不是修練多年演技,就是為養家活口的意志。他們往往能在「引人笑」的背後,多少都露出一點點角色以外的情感,那是專業演員的憑證。但不知從何時起,這些負責帶動氣氛的角色變成了新一代的成名捷徑,因為「引人笑」的人最容易令觀眾記得。鄭中基的喜劇生涯的起點應該始於《愛君如夢》,憑著誇張的表情、肉緊等來與生俱來的條件來投入(或者不投入)角色的他,靠著《行運超人》而曾經被吹噓為「第二個周星馳」。他不是沒有心去演,而是我們都不會要求他要有什麼有深度的表演。而《內衣少女》除了鄭之外,還有農夫與黃祖藍這香港影壇新諧星,他們的表現都「好」,相信《內》後,觀眾已經記得他們。但還要看他們能否提供更多能刺激觀眾的新元素(不一定需要和電影有關),要不就要埋沒在歷史的洪流裡去,觀眾都是最善忘的。

「內衣」,著舊就掉;「少女」,幾年貨仔。就如我們對京奧的狂熱情緒一樣,很多事情其實都不需要長久。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