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First Steps

 

特刊製作時間緊絀,受訪者與訪問者幾近不相識,甫坐下,欠缺後學拜會師兄的場面,也不寒喧,訪問立即開始。

都是你的

莊拿出厚厚一疊資料,先發制人:「這是吳志森片中大的文章,有一篇《遵義快訊》也有(刊登),給你看──今趟用不著就留給負責《遵義快訊》的同學吧;這是教院聆訊報告中有關劉(乜都「唔記得」)的部份,給你;這是有關烽火台的新聞剪輯,給你參考;這是嗯──與這件事許沒甚關係──情色版剪報,也給你;這是教務會文件副本,給你看看有沒有用;這是正式中大導賞團介紹的副本,值得留意文化廣場與烽火台的關係,文廣大概在零一年左右才出現吧?以前是個停車場甚麼的,這使烽火台的重要性發生了改變。這些都是給你的。

呆了。

淺數劉遵義

繼出席「校長扮見同學」與「烽火台論壇」後,莊繼續淺談劉遵義,向眼前這位見陳奕迅容祖兒多過見劉遵義的後學,講述校長的事蹟。

「情色版事件他說不是警告信,但你問你的學兄學姐,信上面明明寫有『嚴重警告』,怎不成『警告信』呢?他的車位於中大圖書館,為方便自己不想讓出來。自他上場以來,學生發動過很多次聯署運動,即可一窺其管治的嚴重問題。我也記得多數的聯署行動,如有需要,你可以問我。」

話說回頭李國章

坊間常言「一蟹不如一蟹」,莊的分享,或意味著甚麼。

「當時李國章成為候任校長,他迅即出烽台見學生,是第一個這樣做的校長,這頗為特別,我覺得是好的。你看高昆、馬臨也沒有,劉遵義也沒有。當時李國章見學生是千人集會,排隊問問題的一條龍也廿多人,很熱烈。很多人批評他,但當中醫學院不少學生都支持他,覺得他好。自他開始校長定期見學生,這是好事。但現在劉見學生也沒意思,你看見他沒有心和學生談甚麼,一個不願意見學生的樣子。當時李國章卻不同呢,他總要與你辯論,跟他會面才有意思。

你們成了歷史

針對是此烽火台事件,莊即席送記者一本記錄「前途談判以來的香港學運的書」──《同途殊歸》,書中大事年表由莊所整理製作。他翻開貼滿標籤的內頁,一邊細數大事,一邊寫上補充。從81年醫學院事件、88年反四改三大集會、八九運動、95年捍?言論自由、李國章見學生、九六保釣、九七擺放國殤之柱……甚至當中哪份報章將日期錯報,都能逐一指明。真正如數家珍。

「4000人集會那次氣份實在很熱烈。那是考試期間,時間對同學而言很寶貴,大家還是努力參與,積極發表意見,坐足數個小時。集會後一齊出發?合樹仁(現為仁大)和港大。香港戰後大規模的集會很少,有兩次都在烽火台發生。」

「89年5月20日,《明報》錯報為「晚上」,其實是「凌晨」。那時三號風球,大雨。開會時我提問『究竟喊不喊鄧小平下台?』當時未知鄧的角色,會上不足半數人贊成。而那次我們得到許多的士(司機)義助,又與北京學生一同出發。89年5月4日,學運一起頭就有5000人在遮打花園集會,令市民更投入和關注。5月28日我們在烽火台集合,一同參與一百萬人的全球華人大遊行。其實,烽火台不可以孤立去看,還要接連百萬大道直到『飯煲底』,是個整體。」

但莊所送的書只記到1997年,故他再續:「李光耀、董建華獲頒學位、廿三條、情色版事件論壇,還有這次三百人,你們都成了烽火台歷史的一部份。」

校友問校政 千絲萬縷

春秋大事,脫口而出;嫺靜面容,熱情不減。疑惑:作為校友的您為了甚麼?何以熱情不減至此?

「我不是熱情不減!有高有低。一向感到劉沒有心出席問答會,問他也沒有意思,令我興趣不大。直至這次特意回來看這場合。還有,不僅校友身份,自己與在學同學和其他校友的關係本就密切。整個生活圈子都是同學和校友,自然講學校!覺得有不好的事,大家就參與。其實總在叫同學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這些事情上!但有些時刻,沒理由不去跟進和關注。又如教學語文,烽火台等,有的事你覺得很重要,一定要參與。」

「其實只希望以後都沒有這些事發生!自己不用再參與其中!從功利角度而言,你知道參與只會有機會『得罪人』。不過,在校友關注組開會很開心,大家不關注個人利益,純粹熱心參與。這赤子之心與你們同學沒分別呢!甚至,在學同學都不理校政……但校友們就是這樣參與……覺得這樣的朋友交得過呀!」

「另外自己又住在中大附近吧,經常得知中大事。很喜歡中大週遭環境……這叫千絲萬縷吧?其實想過搬離,最終卻沒有。不知是『執著』還是『順其自然』,總之沒搬離過中大。有人笑說:『如果要及住中大,搬遠了就很難!最多間中只能參與聯署。』所以好彩住在附近,可以繼續關心到(中大)!」

連年罷課 罷課連年

「想起來在讀書四年間,有三次很大型的罷課集會,分別是88年12月2日,89年2月2日,90年2月16日。只有89年因已放暑假,沒辦罷課,平均一年一次,每次都與烽火台有關著連。現在你們讀三年,該也罷不成一次,哈哈!」鏡架下童真帶著皺紋笑開懷。

不是離開的離開

臨別,莊再送記者一張印有鳳園六十年代美景的書籤,簡單道別。言談間,這是笑容可鞠的校友前輩;行動上,他可是硬橋硬馬的中頑童。對,熱心會有高低點。一位中大新傳畢業的學姐曾說:「但係火點都唔可以熄!」且看那天烽火台上下的校友,稍聽他們的心意。你與我,情何以堪?

烽火台很可能被鏟平──當校友的火熄掉。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