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陷夜中大

躋身

文︰Dion Dublin 大波蓮

很久之前見到友人在 blog 上有關 Lolita 的文章,自己又看過講 Lolita的那個鏗鏘集,姑且也談談吧。一向覺得友人對被社會主流的「模範行為模型」壓迫的行為模式有一種衝擊的期盼,我在這方面肯定遠比他悲觀。觀察所見,這些青少年的反叛模型中,對「模範模型」中的反叛性很多時會建基於一種對獨特自我的膜拜,節目中的一眾 Lolita 並不例外,如她們強調的「純粹個人喜好」的「非集體性」便是其一例。

這一種帶點獨特自我的想像的自我中心雖然可以提供了一個反叛的土壤,容許每一個獨立個體認識,並且開始尊重個體差異的可能性,但這種自我中心的另一可能性則是拒絕與其他族群溝通,而拒絕溝通往往令主流的偏見更易被再生產。現實上,邊緣的族群套上主流的偏見壓迫其他邊緣的族群並不旱見,而那些可怕的「模範行為模型」則換了個面孔又借屍還魂。

Lolita 們急不及待地將自己與抽煙、講粗口的人劃清界線,視之為害群之馬,就好像,某些男同性戀者對女性化的男同性戀者的嘲弄、一些 sm 愛好者高呼虐戀是愛的表現所以自己遠勝濫交者,一些性方面較開放的人表現出的極度陽具中心主義、對女性身體個別作出的戀物式的評鑑一樣。

而且,邊緣族群確立自己的正當性時使用的策略,傾向對主流靠攏,希望躋身「模範行為模型」行列的,而非向此模型反擊的情況實在太常見。在對於那些主流偏見的討厭之餘,大概我也未必會對任何族群寄予特別的希望。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