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讀書少年

原刊於2020年迎新特刊

首先要恭喜各位新鮮人 BB 入到中大,有四年大學生活!大學四年生活可以算是人生最自由寶貴的四年時間,你可以放飛自我,自由選擇想做的事;亦可以深造鑽研,研究專門的知識。但無論你希望「Hea 讀」還是「Chur 讀」,你都要留意以下的東西。

課程 學分
主修課程 56-156 不等(通常為 72 ,請自行查閱)
大學核心課程:
大學中文(CHLT) 6
大學英文(ELTU) 9
大學通識教育(UG) 9
基礎課程 6
書院通識教育 6
資訊科技(ENGG1000) 1
體育(PHED) 2

請注意:

某些科目的核心課程有個別調整,包括但不限於:

  1. 英文系豁免 ELTU1001。
  2. 工程學院學生豁免 ENGG1000。
  3. 法學士課程第一年不用讀大學中文(CHLT1100)及大 學基礎英語(ELTU1001)。
  4. 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第一年不用讀大學基礎英語(ELTU1001)。
    若有疑問,請參閱 RES 網站或詢問系內同學
    http://rgsntl.rgs.cuhk.edu.hk/aqs_prd_applx/Public/tt_dsp_acad_prog.aspx
    https://rgsntl.rgs.cuhk.edu.hk/aqs_prd_applx/Public/Handbook/Default.aspx?id=2&tv=T&lang=zh
    ( 但係大部份嘅人都係跟返呢個 >.<)

以上可以看到,若果你的主修課程要求為 72 學分,那麼你至少需要就讀 72+39 = 111 學分,距離畢業要求的 123 學分還有一點距離。故此有 Free electives 的存在,同學可以運用 Free Creds,選擇就讀有興趣的科目,或者選擇副修(Minor)一些科目。完成副修課程後,成績表上會印有副修之科目,證明同學在學科上有相關的基本認識。例如選擇語言科目作為副修的同學,可以在畢業後更容易尋找來自該地方的外資工作。副修要求由 18-24 學分不等,同學可以自行到相關學科的網頁了解。

「幾時會分班同埋派上堂時間表呀?」

如果你認為大學仍然會為你指派所有的課程,那麼你便大錯特錯!即使你選擇了一個學科,你還是要自己 Reg(Register)科。例如你修讀歷史系,你還是要自行去選擇歷史系當中的一些專門學科。故此,中文大學的課程有分為 Pre-assigned(學校預先為你 Reg)和自己 Reg 科。不論是以上提及到的主修課程還是大學核心課程,均有分為 Pre-assigned 和自己 Reg 的科目。主修課程的內容各有不同,請自行到 RES 網站查詢。大學核心課程的 Pre-assigned 和自己 Reg 的科目如下:

Pre-assigned:
中文(CHLT) 英文(ELTU) 體育(PHED)* 書院通識(逸夫、伍宜孫書院除外)
自己 Reg 科:
大學通識教育(UG) 資訊科技(ENGG1000)** 逸夫、伍宜孫書院通識
*體育科會預先 Pre-assigned PHED1000,同學需要利用 CUSIS 中 Swap 功能來選擇體育科
**工程學系無需修讀

其中大學通識亦分為兩部份,分別是基礎課程以及四範圍科目。基礎課程是同學必須要修讀的兩個課程:「與自然對話」(UGFN1000/UGFN1001)及「與人文對話」(UGFH1000/UGFH1001)。而四範圍則是要求同學在四個範圍中各選一個自己喜歡的課程(UGEA/UGEB/UGEC/UGED)。

點解要講咁多嘢?那是因為我們可以看到不是全部的核心課程是 Pre-assigned,大學通識課程、資訊科技課程、乃至於部份書院通識課程,均需要同學自行登記。所以同學在中大除了專注於自己的主修外,還要留意自己是否滿足大學核心課程要求。

FAQ 環節

Q1:我見到啲課程名係 UGFH1000,有啲係 9163,什麼東東?
A1:中大課程有分為 Course code 和 Class number。Course code 指一個特定的課程,例如 UGFH1000「與人文對話」。一個課程裏可以開很多班(例如有不同時段,不同導師),或者有不同的導修課(Tutorial)。Class number 是指一個特定時段的班別,例如 9163 就代表 UGFH1000 在星期五 2:30 所開設的班別。

Q2:吓,入到大學之後仲要讀中文同英文,可唔可以唔讀 ?
A2:若果你有大學認可的相關資歷,可以豁免修讀某些中文及英文課程。例如 DSE 中文總成績達 5,可以豁免修讀「大學中文(一)」;DSE 英文總成績達 5* 或以上,可豁免大學基礎英語課程。 可是,「豁免」是指同學不用讀該科目來達到畢業要求,但是仍然需要有足夠學分才能夠畢業。 另外,若果 DSE 英文總成績達 5 會分配到 ELTU1002,成績達到 3 或 4 的同學會分配到 ELTU1001。 而若果英文科沒有選擇豁免,5* 及 5 的同學會被編配到 ELTU1001。

Q3:每一個學期最多可以讀幾多科?
A3:根據《學業規則》,每個 Sem 需介乎於 9-18 Cred,暑 Sem 不得多於 6 Cred,於每個學年不得多於 39 Cred。
若果學生有特殊情況,例如出外實習而希望可以修讀更多或更少學分,可以向教務處申請每學期修課少於 9 Cred 或多於 18 Cred。(但一般 17 Cred 已經好 Chur,同學請多加考慮。)

如果想知道更加多 Reg 科資訊,可參考「中大 Reg 科攻略」(@ 中大資訊網)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