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欄】飲酒

 
聽說梁文道戒了酒。

 

梁寫了一篇文章為自己解釋,說戒酒是為了把自己變成一件藝術品。在他來說,戒酒,以至一切節慾,都是向自己施加意志的表現,控制慾望本身就是一種樂趣,是種了不起的成就。文章提到了拍拉圖,說他很能喝,但表現出驚人的節制,就算喝得再多,也從不喪失自己的理智。

 

我幻想著,只是覺得Plato超慘:飲極唔醉!簡直是咀咒。對自己身體施加最大的控制和規訓令之受控,難道不也是超強的控制慾嗎。「控制自己」才是那個最大的慾望吧。

 

飲酒會令人失去自控,所以要戒?但我實在不得不思疑,其實酒,是愈飲愈醒的。幾杯下來,心事水落石出——某個從來得不到手的戀人,那些以為已忘記的事,那些一直用雙手掩著但流血不止的傷痛,忽然再清楚也沒有;周耀輝那些彎裡彎山裡山的歌詞,隨著潛意識的冰山按捺不住,浮上水面——原來,愛情從來不曾刻骨銘心、生命從來不曾有過意義,我們所有的,不過是一場一場爆炸之後剩下的殘肢和碎片,尚餘體溫。失控的是真實;我們無法接受的真相,終於沿著酒瓶,坦白而胡亂地流出。

 

在酒醉之時我就能夠直接面對自己的不好,直接發現自己只是一個仆街這個事實。一切未敢回憶的小事迅速入侵,自己的壞與不道德立即發揚:記得對不起某人;想起某日順勢合理地利用了誰誰的好心;憶及因為火爆脾氣誤會了無辜某某……所有大錯已經鑄成,對所愛的人們傷害難以彌補。這個時候才是最需要勇氣——發現自己是wretch而居然活得好地地,才是最了不起的成就。

 

我們不是藝術品,我們只是在生產制度下被擠破被打敗被規訓的殘骸:效率、回報至上,而不能計算價值之物諸如感情和衝動,永遠排第一被犧牲。心如刀割心如刀割同時清醒地知道自己是一個仆街,然後明知明日早上還是會去上課,下課後會去補習,畢業之後會交稅。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自己的選擇,不能怨只能做,一步一步的向著理想背著理想邁步過去——我有膽認,至少在酒醉的時候,我至少還會為此傷心。Plato沒機會,他是Philosopher King,他不會有私產,所以不會有那麼多煩惱。

 

但我真是比所有人都有勇氣嗎。我喜歡香檳其中一個原因是易醉不傷脾胃翌日不會頭痛:我連為自己慾望付出的氣概都沒有。偶然真心地接受了自己是仆街、逐步接納自己破敗萎靡,以便日間的時候可以暢順地運作下去,真是理性到癡線,真是控制慾大到癡線,大過梁文道,大過Plato

 

 

──────────────────────────────────

桂花陳,酒瓶座,或羊咩咩座。羊皮可以賣給你扮羊,只要貨銀兩訖比足錢。

有人問過我是否戒食羊肉。並不,同類相殘,太正常,無理由拒絕。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