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第幾年參加七一遊行?

第一年,受反地產霸權口號吸引而來?

第九年,由二零零三年一直參加至今?

都說零三年七一五十萬人上街展示了人民力量,董退曾上,特首換了一個,可是遊戲規則不變,貧富懸殊依然,這個城市似乎無論如何發展都只是在鞏固大資本家的利益。七一被稱許的,永遠是其「和平理性」而非其帶來社會改變的能力。

參與遊行的大家遵從警方指示,遊行集會之後就回家,自傲遊行和平、參與人數眾多,遺忘了想上街的初衷。就算遊行明明無用,我們都沒去想只是遊行是否足夠,更加沒去想遊行為何要和警方合作、遊行之外又有沒有更好的抗爭方式,反而對採用所謂較激烈抗爭方式的人嗤之以鼻。

今年六四晚會之後,一班於三六反財政預算案遊行堵路被捕的示威者及聲援人士遊行至北角警署「踢保」,其間因警方阻攔而被逼堵路,結果53人因非法集會等罪名被捕。這份號外嘗試從三六堵路入手,探討衝突根源、並就抗爭方式稍作思索;而澄清六四晚行動事實則有助我們認清警察之為警察,無論現行制度如何不公不義,他們必然都會維護現行制度。

當抗爭方式動搖整個社會的現行體制,又或從根本否定建制權威,警方的攔阻是無法迴避的。然則,焦點不應放在「警民衝突」,因為「肢體衝突」極其量只是真正衝突的表徵,真正的衝突存在於體制下的既得利益者與被剝削者。

社會改變必然伴隨著代價。零三年以還,商人治港的基本格局不變,喊出打倒地產霸權之際,也是時候自省是否準備好更激烈、或需要付出更多的抗爭。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