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你成為大學生!但你為甚麼會選中大呢?可能因為你想要讀的科系只能在中大找到、可能因為中大的名甚較好、可能因為中大的環境更讓人心曠神怡、可以因為中大的宿舍生活更精彩、可能因為你跟朋友約定了要一起上大學、可能、可能、可能……

 

你對中大充滿不少期望(當然亦可能沒有任何期望),而你會有所期望,是因為你相信它會帶給你某些東西,你信任它。中大當年成立時,志氣高昂,亦正正希望帶給你既廣而深的學業知識、更圓滑的處世之道,讓你充實自己踏足社會。這除了是中大最初的理念,更是中大最初的成員:新亞書院、崇基學院、聯合書院的理念,以書院聯邦制實踐,好讓各書院可以按自己的理想教化學生。

 

但你知道嗎?作為中大賣點的書院制,其實早已面目全非,甚至可說是名存實亡。創立新亞書院的先賢錢穆先生、唐君毅先生等,極力反對1975年書院制的改革。改革為名,其實就是中央集權為實。錢穆先生憂慮改革後的書院制根本無法實現中大當日成立的理念,就辭去書院院長一職,繼而與唐君毅先生等一同辭去校董會職務。有都市傳聞是這樣說的:中大正門的四支華表,俗稱「四條柱」,正是為了鎮著錢先生等人的怨氣,好讓他們的亡魂不會為害主張中央集權的達官貴人……

 

但無論如何,錢老先生等人的憂慮,其實今日早已應驗(真不愧為創校的先賢,甚至可以稱他們為先知):大學達不到最初的功能之餘,書院想要貫徹自己的理念教化學生,更是談何容易……昨日聯招網頁送給你的,或許根本不是可以實現的應許,而只會成為未了的承諾。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