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要你們現在就去花力氣去理解中大的歷史,是一個注定失敗的目標,哪怕這裏有著大義的名份。

 

畢竟,除了認清中大環境、文化生活等面貌,你們要所謂認識中大大學, 就是要認識中文大學歷史本身。

 

但非常遺憾地,我們對於歷史的興趣,似乎總是需要漫長的過程。我們總是習慣先認識當下,才打算回溯過去。這一點,國家如是,人亦如此。我們總是先為異地風情所惑,才有打算翻看書本研讀該國歷史;又或在某些年月以後,你終於發現那些你想凝望的男孩或女生,他們或她們的面龐與聲線變得熟悉,然後才好奇著他們的過去,才有一往而深。這種認識上的先後,或許有例外,但大體如此。要在你們還未開始接觸校園的種種,就要去理解龐雜的校史,大概是太過想當然了。

 

即使如此,我們一眾編輯們仍要竭力一試。我們都曾是覺得校史沉悶的一群,甚或在真正編寫校史一節之前,那種感覺仍是揮之不去。但在過程之中,我們還是慢慢理解到,所謂歷史的厚重是甚麼。

 

以下的部份,與官方的歷史有所不同。少了一分歌頌,多了幾分批判。我們會述說書院制的旁落,也會談及中大在市場化與國際化的旗幟下喪失了甚麼;我們會也會嘗試複述中大工友一直以來面對的問題與所作的抗爭,等等。或許對新同學來說,這是太過陰暗茫然了一點,但亦唯有這些陰影才令我們理解,要持守甚麼、戒懼甚麼、保衛甚麼。

 

我們編寫校史,終究只是希望你們真正的理解中大,與這個你們未來身處數年的地方建立起一些甚麼。這裏的山明水秀清幽,實有著無法釋然的過去。在你們來看,這些文字大概是酸得有點肉麻—那個認識上的先後我們還是繞不過去的,但所謂一往而深,大概就是會顯得如此。

 

不少篇章之中,我們都會以一個短短的引言開首,讓新同學更易進入, 理解事件的意義。希望這會幫到大家。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