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許我以過來人的身份告訴你:請珍惜新生這個獨特身份。

籌備迎新特刊期間,我不斷嘗試回想兩年前,當我還是你現在這個身份時的一切。我不假思索就參加了學系和書院的迎新營,企圖填充心中對「一世人一次」的趨之若鶩:勞累的身軀不知如何消化狂喜,還附帶多段不懂如何處理的新關係。

開學日不用上課,我乘早班火車回校,想聽沈祖堯校長的開學演講,卻發現邵逸夫堂早早爆滿。橫過百萬大道,我安坐於邵逸夫夫人樓講堂,螢幕上時任學生會會長發言:「我們會正式啟動罷課⋯⋯我們避無可避,亦退無可退。」有種來歷不明的使命感,讓我第一次感覺到,大學生的身份,有力量也有重量。

之後的傾莊、罷課、住宿、學業蜂擁而至,包含見識增長的愉悅、力有不逮的愣呆、期望落差的失意。還有感情、興趣⋯⋯太多太多令我(也即將令你)反應不過來。不安令我順從其他人的講法,下沉令我不顧一切地捉緊某東西。就算是錯,也有其他人陪葬,算不上是蝕底。但我從沒問過:面對迷失是否就只有服從?

還好大學有自由讓我們尋覓更多可能性。它雖存在於安穩之外,但早有人留下突破的缺口,就看你敢不敢承受陣痛。

顯然,比你早進大學的我們,仍在反覆思量這些問題,更多的是在這趟出版才初次意覺它們。思前想後,我們確信這些問題有主流以外的思考方向。而這裏累積了一些思考,希望能提供審視問題的切入點和框架,例如書院制的沒落、市場對教育的侵蝕、大學生活的疏離。

容許我再以過來人的身份告訴你:珍惜新生時的陌生不穩之感,不要覺得一切是理所當然。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