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凡?

文:小武

Av‧a‧tar[av-uh-tahr-; av-uh-tahr](n)
(轉載自dictionary.com)
1. Hindu Mythology. the descent of a deity to the earth in an incarnate form or some manifest shape; the incarnation of a god.
2. an embodiment or personifica¬tion-; as of a principle, attitude, or view of life.

理性上告訴我,《阿凡達》只是一套水準平平的荷里活大片。但當身處在這個反高鐵的浪潮時,戲內的情節確又無可否認地挑動著我。

被 救 贖 的 優 越 者

《阿》是一套虛構的科幻片。PANDORA星是一個幾乎沒有科技的地方,住在那裡的原居民叫Na'vi,他們都滿足於簡樸生活。包圍住PANDORA的空氣對人體有害,為了要到PANDORA 星採集礦石,人類開發了一種叫Avatar的技術。Avatar能把人類的意識寄存在複製出來的Na'vi族驅體內,而人透過軀體就能在PANDORA內自由活動。起初,人類向Na'vi提供醫療和教育,而人類也學習Na'vi的語言。打著「教化野蠻人」的正義旗號對Na'vi人實施懷柔政策,目的是要說服他們讓出土地。不知花了多少年,大概當人類已等得不耐煩的時候,他們和Na'vi發生了暴力衝突,電影就是在這個時候開始。Jake 是電影的男主角,是一個坐著輪椅的海軍。他是Avatar計劃的一份子,協助研究PANDORA星上的動植物。他在一次實地考察上發生意外,機緣下遇到Na'vi的Neytiri,同時也被 Na'vi 的精神領袖Eywa認定是Na'vi一族。Jake以為可借此機會來擔任人類和Na'vi之間的談判人,但在與Na'vi族生活的一段日子中,他發覺自己漸漸愛上了Neytiri和PANDORA ……

Avatar是人類以「優越者」的身份進入Na'vi的一種手段。名義上是希望用自己的能力去協助他們,但其實他們根本就沒有嘗試去理解過 Na'vi人。COL. Miles命令Jake 把 Na'vi 的消息向他報告,他就會把一雙新腳送給Jake。但當Jake 第一次進入Avatar後,他間接地重獲雙腳。重新踏在PANDORA 的土地上,令他有著說不出的快感。而且那段在Na'vi生活的時間令Jake深深體驗到為何Na'vi不需要人類的幫助。他在PAN¬DORA吃得好住得好,飛天遁地唔使限時限刻,又有女溝,返回地球,即使駁回雙腳,亦只是重回「捱騾仔」生活。我們在香港成長的一群人,從小就吸收自由的空氣(至少比起毗鄰的中國自由得多吧!),我們知道自由生活的重要。Jake 取 Na'vi 而棄人類其實很易理解,到頭來依著Avatar而得救贖的,其實只有 Jake 一個。

Na'vi過的是群居生活,他們自給自足,有著同一樣的信仰。他們圍著Secret Tree而居,深信著他們的大地之神Eywa, 認為Eywa會賜與他們所需。在經過人類的植物學家 Dr.Grace 研究過後,亦證實了Secret Tree與PANDORA的萬物相通,猶如一個互聯網,PANDORA的生物能在那裡獲得/提供他們需要的資料。Dr.Grace更直接的說,研究PANDORA的動植物比那裡的礦產對人類更有貢獻,所以不應與Na'vi人使用暴力。但眼中只有礦產的Parker卻認為,不可能因為一棵樹而停止採礦。最終亦不能阻止他們對Secret Tree開火。的確,凡妨礙我們搵食的,不論是樹木或生命,也需犧牲。

人 有 我 有 自 製 垃 圾

我嚮往綠色生活,但我不是周兆祥,我無意亦無能力透過這篇錯漏百出的文章來extremely硬銷「有秩序退卻」。我只認為生活有許多可能性,而每人亦有權選擇。與母親談及有關高鐵的話題,她說:「唔係話人地有我地就要有,只係如果高鐵只建到去深圳,人們都只會到那裡消費,香港就會被邊緣化。」她不知道人們不會因為高鐵而來港消費,核心原因其實是香港不能再給人來消費的動機。她不知道有了高鐵後,很多制度要因而修改,很大的機會令香港被其他鄰市邊緣化(註一)。她不知道強調不是「人有我有」,比不說更顯得強調「人有我有」。或者「人有我有」被上一代人視為生存的不二法門,他們當年偷渡來港,每天為口奔馳,靠著社會氛圍來追求生活。那個年頭,只要你肯付出,就一定會有回報。於是,很多人也有了回報。他們建立了家庭,生了我們。但機會的需求遠遠大於供給的這一代,「人棄我取」對我們來說,或者有著更多的思考空間。至少,我認為我們這班正在香港餐搵餐食的「局外人」,比起月入十數萬的官僚們,更了解現在香港的需要。

看完《阿凡達》之後,步出戲院時是朝早的六點半,由於一些原因,在旺角的街頭流浪了好幾小時。在一個公園裡,看到一個女工在淋花。閒著沒事的我一直看著她。沒戴手套的她一手拿著水喉,一手小心翼翼地把樹底的垃圾執走。她望著我望著她,說了一堆種樹的心得。或者她以為我把煙頭掉到那裡吧,她再向我說了簡結的一句,大概可以為這篇指向雜亂的文章作結──「你地啲人成日都貪方便、貪就手周圍掉垃圾,浪費晒人地之前積落果啲嘢都唔知啦,仲話讀讀埋埋咁多書……」

註: 1)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5369 《興建高鐵反令香港被「邊緣化」!》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