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都是一堆怪物

文: 我也有一個愛胡扯的父親

書名:怪物描寫
作者:陳子謙
出版社:點出版

本書封面卡士認真厲害,有眾所周知的科學怪人和單眼小子,近年紅極一時的吹氣公仔和真多Man,還有普通的佬甲、佬乙… 。不過,在書中他們全都沒有戲份--又或者作者描寫的父親或教友是當中的佬茂。

封面用的是一眾漫畫風格的人物,內容也有點像南家三姊妹之類的四格漫畫,明明也聽過不少同樣的情景,不管是真實的還是虛構出來嘲笑的:把魯迅和鹵肉放在同一類,或者齊齊站著做掌上壓。但看到的一下還是會會心微笑,大概因為有人又再一次把這些事實現了。故事的情節也有如幾段動畫,或長或短,例如編輯向寫稿人追稿的情景,猶如看見編輯在鏡頭的左下方,鬆容微笑,面不改容。

作者似乎對於怪物沒有甚麼很獨特的定義,種類繁多,只要生活小節出現狹縫般矛盾就是了。如果以城市的生活標準看,顯然其中有人不合流,甚麼事都可以不用著急, 或者奉獻全人而不計酬勞。也有人扮演現代生活達人,以網絡作為施予神的恩典的路徑。不過活在消費社會的她,也同時把神變成消費品了。本來在批判文化工業的氛圍成長的人,則成為電視劇是生產者。當然,怪物遠遠不只以此作分類。

正如序中所言,故事剪走了生活中的各樣嗟嘆,變成和行文語調一樣蹦蹦跳的喜劇。不過怪物還是在身旁, 才能感受到他的震撼,至於是驚喜還是怪嚇(或永久性的損害?),則不可知了。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