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小組會議揭校方高層真面目 廖柏偉、吳樹培:以謊言打動您

文:中大校友

中大打著遵從教資會的宋達能報告書(Sutherland Report)建議的旗號,於2008年暑假提出改組教務會。沒有經過任何校內的諮詢、討論,便憑空從一個聞所未聞的「專責小組」中變出一個削減成員人數至不足三成,卻保留全數被校長委任的大學主管人員的「建議」。
儘管馬上受到學生會和其他師生的強烈反對,校方仍在同年九月提出了大幅度減低教務會代表性和學生參與的方案,刪去教授、系主任、書院院務委員和當然學生代表。學生多番要求重新檢討方案不果,校方卻在去年六月強行把方案提到校董會通過--事到如今,方案己變成了立法草案提交到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
中大學生會和崇基學生會代表獲邀在今年一月的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發言,指出校方的方案把學生代表從學生會會長當然代表改為由校方舉行沒有問責性、沒有監察體制的所謂一名學生互選代表,是漠視中大學生參與管治及書院制的傳統,也否定學生自行選出學生代表的自治功能。
面對張文光、黃毓民,甚至梁美芬對校方的質疑,代表校方出席會議的副校長廖柏偉和教務長吳樹培面不改色。廖副校長指學生代表的問題已經過多次的討論和回應--雖然說不出怎樣回應;教務會亦因此加開了特別會議討論--並在學生代表強烈反對下堅持方案勢在必行。
吳樹培指改組方案是按照宋達能報告書的要求--而無視報告書提及行政效率與民主管治平衡的重要,以及其他院校大都保留學生會會長當然代表的事實;更指中大學生會去屆會長林嘉嘉並未在專責委員會會議上提出反對,現任會長林朝暉亦在特別會議上提出了五年後重新檢視的建議--而林朝暉無奈屈服校方方案一節,略過不提。
林朝暉馬上指出,林嘉嘉早在零八年底已因多次缺席會議、疏忽職守而被學生會免職,自己上任後多次向校方表達意見,卻遭楊綱凱副校長一拖再拖。吳樹培卻仍堅稱經過教務會的討論,方案是大家的共識--即使,廖副校長才剛說過,教務會需要改組的原因之一,正是其架構龐大而難以發生有效的討論。
最後委員會請校方暫時撤回方案,取得校內共識再重新提案。至今,卻似乎仍未有校內重新展開討論的消息。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