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 |洪曉嫻/文化研究二 陳玉峰/法律四

一月號《大學線》報導了大學生在宿舍房內與伴侶做愛,引起同房不滿。《中大學生報》進行了跟進調查,旋即發現,原來有不少同學,每日仍然啞忍同房的另一騷擾性行為:食榴槤!

同房長期食榴槤 趁其熟睡即有異樣

現為中文大學數學系三年級生阿光(化名),一年級時的宿舍生活異常「難忘」。同房一星期有六天會進食榴槤,開榴槤的水果刀和鋪枱用報紙長期放在房內。

宿舍成了同房的榴槤天地,同房更在阿光面前喝他媽煲的榴槤海底椰雞湯,其味道四溢令阿光非常困擾:「房間那麼小,無可避免會聞到,我根本不能集中精神做自己的事。」

同房吃榴槤製品屢見不鮮,但阿光料不到他會有更進一步的行動。

有一晚凌晨時分,他上床休息,奇怪同房總是盯著他,阿光便佯裝熟睡。未幾同房關燈,竟然開始睇《榴槤飄飄》!阿光對同房的行為非常氣憤:「我很驚訝他不尊重人可以到這個地步,真是可恥。要睇d咁既戲可以去別處,不要在影響別人的地方睇。」

同房榴槤果味刺鼻 垃圾桶見榴槤穀

中大生物化學系三年級生阿仁(化名)的宿舍見聞同樣「精彩」,他曾在房內的垃圾桶發現食剩的榴槤穀:「那一刻忍不住『爆粗』,好驚訝!沒想到自己會發現同房在房食d咁既野。」

每次回到宿舍,阿仁都要幾番掙扎才打開房門,有時見到同房在食榴槤,好大陣味:「這間房本來我也有份,現在卻變了他的世界……這樣很不公平,大家交一樣的宿費,住同一間房,為甚麼你可以為所欲為食榴槤? 又騷擾到我!太自私了!」 雖然阿仁曾要求同房在考試期間改食山竹,但對方表現激動,指只要把垃圾清理好,打開窗散下味就沒問題。但阿仁認為,不論有否打開窗,房內有陣榴槤味,始終不是一個好的溫習環境。

食皇帝蕉同惹不滿

在宿舍食榴槤固然造成不便,但食皇帝蕉也會令人困擾。現就讀香港大學文學院的阿臣(化名),去年為宿舍樓主,一次阿臣要通知一位宿友出席活動,一開房門便見到宿生在床上抱住一梳皇帝蕉係咁食:「那一刻我們都發了呆,唯有扮無事發生。」
阿臣指該宿生幾乎每天都會食皇帝蕉:「仲會食埋西柚!房間經常傳出蕉味,宿友也覺得不滿。加上這些水果味道濃烈,有宿友以為有食物腐爛而嚇了一跳。」

宿舍食榴槤最方便 「食都是生活」
中大社工系阿雷(化名)指宿生要食榴槤,宿舍是首選,方便至極:「我差不多每天都要上堂,如果在宿舍,還要離開中大去食,會不會太麻煩啊?」他認為在宿舍食榴槤並無不可:「宿舍提供了一個生活環境給我,而食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食榴槤無錯 但不應「老奉」

因同房食榴槤而大受困擾的阿仁,指自己並非對宿舍食榴槤行為特別反感,他最不滿的是同房視食榴槤是『老奉』(理所當然),沒有想過會對他造成影響,也從沒有詢問他的意見:「你問我,起碼給我一個機會表達意願,表示你有考慮我的感受……」

同為受害者的阿光,亦認為問題在於同房沒有尊重他,他指食榴槤本身沒有錯,但若影響到別人便構成問題。

中大四所書院的宿舍規則,均沒有明文禁止學生在宿舍內食榴槤。

訪問同學:你介意同房在宿舍食榴槤嗎?

畢謹瑤
中文大學
食品及營養科學二年級
「不介意。只要他事先告訴我,我便不會回宿舍。
不過我會因自己房間放了昨晚食剩又未洗的碗而感到很不好意思。」

吳造德
中文大學
法律系四年級
「不介意。想食生果是很平常的事,如果他只是找個地方開下榴槤,並沒有食埋個榴槤,我認為可以接受。」

舍監立場

伍宜孫舍監殷寶守:「宿生不應該在宿舍食榴槤,就算不影響其他人的情況下也不可以。宿舍不是家,不是一個完全私人的空間,不代表可以隨意在房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回應《大學線》報導:宿生自治 唔關性事>
https://cusp.hk/?p=2059

<回應《大學線》報導:跟進報導 各地性別友善宿舍運動>
https://cusp.hk/?p=206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