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果粒蘋果

《告白》/導演:中島哲也/片長:107分鐘
演員 : 松隆子、岡田將生、木村佳乃/級別:III

女教師森口愛女被殺,兇手原來是班上的兩名同學(A、B)。但礙於日本少年法規定,少年犯只需接受感化,森口於是在班上暗示出兩名同學的身份,煽動同學欺凌A、B,同時又稱已將愛滋血混入他們的牛奶裡,以各種手段來報復兩名殺手。

森口在開場的告白中,已說明自己對學生毫不信任,認為學生們只是一群愛說謊、逃避責任的人。甚至曾有女學生為了報復老師的責罵,而在酒店致電男教師,訛稱自己遇險,要對方來營救。豈料卻拍下了男教師到場的照片,並指控對方性騷擾。所以森口一出場便展現了「另類教師」的形象,與另一名教師寺田造成強烈對比:寺田愛與學生打交道,學生不上學就每天做家訪,常常關心學生……但最後,充滿熱誠,相信學生,相信透過關心、溝通就可以教好學生的寺田,卻迫死了少年B。

相反,森口完全不與學生溝通,在交代愛女被殺的告白時,她身處於只顧交談玩耍的學生中,亦完全不理會他們,即使有學生對她的說話表示質疑,甚至大聲指責森口沒有盡老師的責任時,她完全不作回應,只是自說自話。森口相信透過溝通無法傳遞到任何訊息,所以他一開始就不打算與殺了女兒的兇手溝通,只是嘗試在對方的生命中,也留下不能磨滅的痕跡(如女兒被殺於她的傷痛),相信這才有可能令對方明白自己的處境。

這樣完全顛覆了觀眾對於溝通的認識:我們常常說「唔掂咪講到掂囉」,「講道理就得架喇」,但在電影中,最愛與學生溝通的寺田一再要求與少年B交談,但越是想要溝通,B所承受的壓力越大。女班長美月也願意與少年A溝通,了解他,但最後因為太了解他,刺中他的死穴,被A一怒之下殺掉並肢解。

電影中只有不相信溝通的森口,最後成功令少年A感受到失去最重要的人的傷痛,亦只有森口可以成功傳遞訊息予對方。其他相信溝通的角色,都一一失望。這樣的設定,似乎都傳遞了一種「溝通已失效」的訊息予觀眾,似乎只有給予對方不能承受的傷痛,令他親身經歷「失去」,對方才有可能收到我們想說的。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