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恨交纏的父子

文:迪

愛恨交纏,可能是《父子》一片的最副題。

楊采妮與郭富城在片中床戲的前後,則是副題的最佳注腳。一個早上,楊欲離家出走,被追回來的郭擒住,在街上吵罵一輪,楊被郭反鎖在房間內。十數小時後,郭回來打開門鎖,體力不支的楊只能軟攤在床。一會兒,楊終於步出房門,找了一個位子坐下。然那些郭買來的宵夜,楊只草草吃了兩口,又回到那個困住了她的房間,回到那張床上。郭進房,看著側臥作睡的楊,隨以雙手擁抱楊的手體,撫摸楊的胸部。楊本意欲推開郭,相持之間,變成了欲拒還迎的房事。

一覺醒來,兩人的爭吵又隨即開始了,楊質問郭「如何證明你愛我」,郭著急一會,找來一把菜刀,說要砍下自己的賭錢的手以資證明。楊當然是大呼「不要」,與郭角力。爭持一輪,兩人又雙雙倒在床上,似乎是耗盡力氣。

有看過電影的讀者,都會被那段連續數十秒郭楊床戲的鏡頭吸去注意力,大多數都會讀愛恨交纏」四個字,讀不到這四個字的,就會對於「真的摸落去架」嘩然一聲,沒有人感到一絲色情,這確是導演/剪接譚家明的功力。

其實,不單是床戲,床戲的前後,甚至整部電影,都是「愛恨交纏」。郭楊兩人做愛的睡房,同時是衝突的空間,有爭吵,有相持,它同扮演監房,是懲罰的地方,楊要在這裡被囚,郭要在這裡砍手,與他們兩個的關係一樣,空間一早已血肉模糊。

到這一步,要愛對方,就只有離開對方。惟有如此,對方的形象得以凝定一點,不會再傷害到你,你終於可以安心地對那個虛擬凝定的一點投入感情。楊找到別的男人,另組家庭,惟這個家庭,不過是她與郭及兒子吳景滔的投射。即便楊生下第二個兒子,照料之時也只想起吳。而郭富城在片中,則一直不能忘懷,與林熙蕾的一段情因此沒有結果。但當兒子狠狠地咬他之後,他終於離開了。多年後,長大後的兒子尋找郭,遠遠看見一個類似郭的身型,有一名女子依偎在側,這時,兒子想起小時種種片段。

其實,兒子看到的,可能不過是某對夫婦。最重要的是,無論是母、父及子,都離開了這個家庭。在不停傷害的過程中,與其讓恨累積下去,倒不如將愛封存,將愛投射在擬象身上。離開與愛、恨與愛、背叛與忠誠,再不可分。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