輯自2010年《迎新特刊》
文︰錢終輸

學生抄功課,老師捉抄功課的學生是一場永無休止的戰鬥。隨着資訊科技越發達,抄功課的難度越來越低。校方為打擊抄功課之風而開發「維誠」VeriGuide[1],強制同學交功課時必須同時呈交電子版到「維誠」系統,核對有否抄襲。下文將會探究維誠是如何運作,為何我們反對校方使用維誠,最後提供一些破解維誠的方法。

「維誠」如何運作?

據其專利文件顯示,「維誠」會將收到的功課與互聯網的資料,以及過往多年的同學功課對比,highlight出疑似抄襲文字讓老師判斷。它主要量度「相似度」(similarity level),如果一句子入面有五成詞語重覆,就會被判斷為有50%抄襲。同時系統亦會量度「可讀性」(readability),如文章中一些句子「可 讀性」評為高級、同一篇文另一部份「可讀性」卻低(即寫作技巧低),則寫得好的部份極可能是抄回來的。

「維誠」的弱點在於,在某些專門學科用字重複度可能極高,會被系統誤認抄襲。系統甚至不懂分辦已下註腳的引文,令教授疲於奔命追逐大量個案及逐個核實註腳。事實上不少教師私下抱怨系統無用之餘,大學高層又「強烈勸籲」教師一定要嚴懲被系統抓到的學生,令老師更添苦惱。

迫老師捉人交數

自中大學生報報導「維誠」系統種種問題後,校方多次澄清並無強迫,全由系方/老師自願使用系統。不過本報不斷收到消息,負責系統的副校長楊綱凱致電老師, 要求解釋為什麼沒有交出被系統抓到的學生。各系老師為免要另行花心機解釋,紛紛寧願交出疑似輕度抄襲的學生應付。

迫學生簽不平等條約

校方強逼學生必須將功課上載至「維誠」,否則該項功課將不會被評核。而學生在交功課時需要將証明收據一併繳交。通常大家不會理會收據上的細節便會簽名交功課,但若果留意收據上的細條,便會發覺這些細條是多麼不合理。即使學生不同意這些細條,也沒有權反對。

– 以匿名的方式儲存你的功課,用來對照其他學生有沒有抄功課

這樣做其實是幫助「維誠」加大它的資料庫,幫助軟件開發商生財。但學生根本沒有義務幫助擴大「維誠」的資料庫,為何要讓我們的功課成為開發商的生財工具呢?更何況開發商沒有給過我們一分一亳。

– 數據將會被用作於研究、教學和學習之上
關於這一項,在整份收據中所佔的篇幅極少,只得寥寥數語。對於學校如何利用學生的功課在研究、教學和學習上是極度含糊。我們完全不知道校方會如何使用自己的功課。

攻破圍城

如何避開圍城?同學實驗成功的方法包括交空白.doc檔, 以及將功課改成系統無法辦認的字型。

方法一:交空白.doc檔

經驗發現,幾乎所有老師根本不會去檢查每個同學交給系統的電子檔,改功課看hard copy。因此將空白檔交去系統根本無人發現,系統會驗出你是0%抄襲。有同學兩三年來所有功課都是如此「交白卷」,從未被查出,順利過關。
方法二:將功課改成系統無法辦認的字型

這個方法比較保險。先將功課內容轉成花邊字型,然後output成jpeg,再轉成pdf format[2],總之轉幾次格式令功課變成花碌碌的畫面,任何核字軟件都辨認不出就可以了。

方法三:明刀明槍唔交

有朋友索性在功課上加多張紙,寫著「為抗議維誠系統,將不會向之遞交功課,一切後果,歡迎與本人商討」。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