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穎禮
獨立樂隊主唱、地下電台主持、社會運動員、生活叫我在白紙上寫字句。

「佔領中環」第二晚,在匯豐銀行總行與皇后大道之間的空地,有一場band show,可能你會以為這場音樂會是這個佔領活動其中一個娛樂大家的環節,但其實這是呼應著「佔領中環」的一場示威。

這場音樂會的正式名字叫做「游gig show」,游gig由年頭開始常出現在香港街頭,參與的樂隊可能理念並不一致,有純粹貪玩,有反對活化工廈所以要上街用音樂表態,不過奪回公共空間,街頭要有藝術、音樂,就是游gig最大的意義。

主力辦「游gig show」的band仔都是運輸工人,自己出band房器材,自己做運輸,相約好幾隊樂隊就立即擇日游gig。今年元旦日他們就開始活躍起來,首先是觀塘碼頭公園天橋底,之後就工廈後巷,尖沙咀文化中心,銅鑼灣行人專用區等等,直到最近「佔領中環」運動的根據地。

現在人來人往的街道,每次都會覺得自己置身於一套關於搖滾的電影中一幕精彩片段。八卦的途人都總會圍圈觀看,有些掩著耳仔匆匆走過,也會有人因此第一次接觸本地的獨立音樂,之後出現在大小band show裏面,所以我會認為游gig是推動本地獨立音樂其中一個很大的齒輪。

本地band scene的風氣很荒誕,普遍很多band show都不是因實力而被搞手邀請演出,多是靠友誼度或關係獲得一次演出機會,所以構成很多小圈子的問題。至於參與游gig的門檻,只要認同用音樂奪回公共空間就可以參與和一起組織,根本就是由下而上。

其實游gig show在外國並不罕有,外國叫Guerrilla gig(1),已經是一件有歷史的事,不少外國大band成名到都曾參與游gig。但這類型的音樂會必定會遭警察驅趕。由今年元旦日第一場游gig開始,每一場都有警察騷擾,每次騷擾的原因都是沒有向政府部門申請的問題,而游gig仔根本就睬你都傻,因為這是一場運動也是一個持續性的示威,講到明奪回街道又點會向政府部門申請咁矛盾?所以游gig仔會自組「Dealer組」打發警察離開。

我每次收到游gig舉行的消息,無論甚麼樂隊我都一定會到場支持。印象中參與的樂隊都很重型,嘶裂的唱腔,失真的結他聲,加上狂舞的聽眾出去打破獨立音樂圈的慣例。不過,游gig仔可能真的會比我自己形容來得單純,自己出錢出力搞,用派對心去奪回自己的話語權,幾乎每一場游gig都會聽到他們有不要活化工廈政策、開放公共空間的訊息,今年71前他們在銅鑼灣東角道行人專用區呼籲途人上街,71當日舉起「搖滾喺街」橫額就是游gig仔的隊伍。直到近排「佔領中環」運動,游gig的出現帶來的好氣氛,真的讓人感受到在本地社會運動中「行動最實際」,游gig可算是佼佼者。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