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Czior

話說回來,有誰能夠想像單單是可樂這一款飲料,把生產過程計算在內每公升其實需要隨時要用上三公升的水製造?「2006年,在200多個國家每天生產1.5億美元的飲料總共消耗了約 80億加侖(290億升)的水」[1]。另外,每一百毫升的可樂大約會含有10克糖,用小學生的算術加加減減一下,不計算代糖的因素的話,或還要用上9千多億克的糖吧,然後把數以億計的的罐子瓶子注滿吧。

除了工人們的鮮血為那搶眼的鮮紅加上「亮麗」的光澤外,或許我們可以首先提問的是︰這龐大的淡水資源到底從何而來?

卡拉德拉︰奪去滋潤,送來沙漠
印度的其中一個地方,卡拉德拉,一直承擔著可口可樂公司營運帶來的巨大禍害,在過去十年可樂公司啟動當地的生產業務開始,總共令地下水位暴跌了25.35米,單單是09到10年已經讓地下水下降了3.6米,而這個數字竟然與90年到10年當地正常使用水的程度相約(3.94米)。可樂工廠的建立不單是對當地水資源的索之無度,而更甚是摧毀了當地的農業和生活,因為在過往挖地數米就能得到的淡水,近年已經需要挖到數十米才得到些微水源[2],試問這應付得了日常生活所需之後,又如何能繼續耕作?

但可口可樂卻有如欺騙一般回應眾多的指責,說可以在當地以至其他地區的工廠系列提出「水中立」的概念,先不論雄霸全球飲料市場數十年的可口可樂為何在09年底受到「社會企業責任(CSR)」的感召,提出了公司未來「積極」解決世界水問題的定位,並嘗試推行所謂的「水中立」,這策略背後的荒謬理由其實清晰可見,要保護水資源?還是關注水問題?因為那「偉大的」有氣糖水要發揚光大、一本萬利的前提,就是要更多的水。

但「水中立」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
需要事先利益申報的是,這份關於水中立的概念文件[3]是由二十所大學、世界自然保護基金(WWF)、世界可持續發展工商理事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水教育研究所,當然還有可樂公司的人員共同參與其中的「研究」。而箇中的內容?大概只可以用「廢話」來形容,一如他們為「水中立」賦上的定義︰(1)廣傳水足跡的概念[4];(2)以行動去滅少足跡;以及(3)找出可以「扺」不可減少的用水量的方法,例如平衡社區中既有的生活方式或企業的水消耗。但上述這些全然是一種誤導,因為不論如何節約、再生,社區和企業無論如何都會有殘留的水足跡,可樂公司曾揚言要通過雨水收集,去補充取自地下水五倍的量。

噢……那如果不下雨呢?那好像唯有繼續用地下水了。
做飲料能夠減少用多少水?更何況是可樂這龍頭企業?

說到底還是甚麼都沒變,可口可樂公司早就在世界各地,包括俄羅斯和中國大規模設廠。送來沙漠,只是遲早的問題而已。

或許在這裏我們可以多用一點想像力,試想一下為應付諸如可樂公司等的大企業對糖的需求,在菲律賓和薩爾瓦多等國家的基本糧食生產變相都被遺棄了;試想一下可樂公司如何能夠允許在印度當地販賣包含比歐盟的標準高了三十倍的農藥劑量,DDT含量高於歐盟限制九倍的可口可樂飲料[5];試想一下還有那數之不盡的瓶瓶罐罐……

可樂中就淹沒了大地,那讓人著迷的二氧化碳氣泡,腐蝕著土地,讓土地變得灰褐無比。

[1]︰〈Coca-Cola Extracts Groundwater Even as Farmers and Community Left Without Water〉(www.indiaresource.org/news/2011/1008.html)
[2]︰〈Anti-Coca-Cola Agitation Picks up in Kaladera, Rajasthan〉(www.indiaresource.org/campaigns/coke/2004/risingstruggles.html)
[3]︰〈WATER NEUTRALITY: a concept paper〉(www.indiaresource.org/campaigns/coke/2008/Waterneutrality.pdf)
[4] ︰‘water footprint’ indicates the water required to sustain a population .Adapted from Hoekstra and Chapagain (2007)
[5]︰資料來自印度新德里的科學與環境中心(Centre for Science and Environm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