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Edward

可口可樂大家從小飲到大,但大家又知不知道它是如何生產,從沒有變到出現在大家手上呢?大家又知不知道可口可樂如何極力將背後血淋淋的事實掩蓋呢?

可口可樂系統
可口可樂系統包括幾個角色︰原料供應商、可口可樂公司和裝瓶公司。原料供應商負責提供生產原料。可口可樂公司製造濃縮糖漿賣給裝瓶公司。裝瓶公司負責加工糖漿、入瓶、批發產品給超級市場、便利店、餐廳等。這幾個角色表面上各自獨立,但背後卻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可口可樂公司利用童工賺錢得益
薩爾瓦多在南美洲,可口可樂使用的糖很多都是從這購買。薩爾瓦多的童工問題非常嚴重,約有5000-30000個童工在甘庶田負責種植和收割甘庶。童工工作時要用到農藥,所以要長期吸入有毒的農藥。在收割時要用火燒掉莖上的葉和刺,這不但會燒傷他們,而且長期吸入濃煙使他們的呼吸系統受損。他們要在炎熱的太陽低下長期,用鋒利的鐮刀收割庶糖,童工受到嚴重割傷屢見不鮮。可是種植園並不提供醫療服務和任何醫療津貼。許多貧窮的童工無能力付出醫藥費,即使受傷也無法醫治,常常因而引致大量出血、傷口感染。(註1)

可口可樂公司當然強調自己沒有使用童工,沒有「直接」從這些利用童工的甘庶田購糖。但這只是幌子,可口可樂公司在當地最大的糖磨坊「Central Izalco.」購糖,而這間糖磨坊使用的庶糖是從有利用童工的種植園購入(註2)。這只不過是繞個圈子利用童工。

裝瓶公司之一︰用軍隊打壓工會
可口可樂公司在03年說︰「在哥倫比亞和拉丁美洲的可口可樂裝瓶公司,超過一半的僱員擁有工會。單是哥倫比亞,約有12,000人是工會成員。」(註3)2005年,公司又說︰「我們與裝瓶公司很尊重僱員的權益,在哥倫比亞超過30%的工人有工會。當地其他公司只有4%的工人有工會。」(註4)這些說話明顯想帶出︰我們與工人有良好的關係,他們能在我們公司工作簡直是他們的福氣。

謊話,所謂的「30%」只是假像。可口可樂在哥倫比亞和拉美使用大量的轉包工人。與普通工人相比,他們的工資極低、亦沒有任何福利和工作保障。「30%」並沒有包括這些最窮、最受壓迫的工人。若將他們一併計算,「30%」將會下降到4%。(註5)

哥倫比亞與拉丁美洲對勞工來說可謂是最危險的工作地方,這的政局混亂,政府的武裝部隊與平民組成的游擊隊常常發生戰鬥,許多平民被當作游擊隊或支援游擊隊而被射殺。許多跨國企業利用混亂的局勢,常常利用準軍事部隊打壓工會,謀殺、綁架、恐嚇或強姦工會成員或他們的家人。

1995年,工會領袖Isidro Gil被準軍事部隊在工廠門口殺害。在Gil死後不久,準軍事部隊警告工會領袖離開當地,否則就殺死他們。Cardona、Manco立刻逃往墨西哥避難。兩日後,準軍事部隊進入工廠,表示若果工人在下午四時前仍不退出工會就會被殺。然後拿出由裝瓶公司管理人提供的退出表格給工人填。許多工人退出工會,逃離哥倫比亞。(註6)

以上例子只是冰山一角,從1986年開始約有4000名工會成員被殺,但至今仍未有人被補。可口可樂公司如何回應裝瓶公司用殘酷、血腥的手段打壓工會呢?「我們公司並沒有權干預裝瓶公司與工會之間的勞資糾紛。」他們回應(註7)。

雖然可口可樂公司沒有直接擁有裝瓶公司,但能暗中操控着這些公司。例如拉丁美洲裏最大的裝瓶公司「Coca-Cola FEMSA」,可口可樂公司佔這間公司的流通股本31.6%,而投票權有37.0%(註8)。許多可口可樂公司的高層是Coca-Cola FEMSA董事會的成員(註9)。難道可口可樂公司真的無權干預裝瓶公司?

裝瓶公司之二︰剝削工人
CCSG(註10)在08年調查五間在中國裝瓶公司,在08年12月公佈一份報告。而SACOM(註11)亦支持CCSG的調查行動,隨後亦公佈了幾份報告。這些報告詳細描述了工人的慘況,形容他們的工作危險、密集,工時長但薪金低。

裝瓶公司在冬天不用如夏天般需要太多人手,若果全部工人都是長約工,支出要多一大截。因此裝瓶公司在旺季請大量派遣工,淡季時就炒掉他們。僱用派遣工除可節省開支外,他們還是好欺負的工人。由於法律對派遣工的規管較寬鬆,裝瓶公司便能肆無忌憚地剝削他們。

派遣工的工時遠超出長約工的工時。如廣東太古可口可樂(惠州)有限公司的派遣工每月工時超過150小時,在旺季時工時更高達312-360小時(長約工167-220小時)。(註12)雖然工時長許多,但薪金卻不成正比,派遣工在旺季的月薪是1,450-1,700元(長約工是1,800-5,000元)(註13)。

廠方常常拖欠、削減工資。如廣東太古可口可樂有限公司刻扣工資高達11.3%、上海申美飲料食品有限公司向工人收取600元僱用費(註14)。一名派遣工Xiao Liang向派遣工公司追討薪金時被打,臉部嚴重受傷。當SACOM向可口可樂公司問及此事時,他們立即與派遣工公司劃清界線,指發生爭執只是雙方不夠冷靜,這只是個別事件,與派遣工制度無關。(註15)

可口可樂2010年的營業額高達120億美元,但他們能如此成功是透過利用童工、打壓工會、剝削工人,利用他們的血汗、性命建築而成,但可口可樂卻對他們的苦況視而不見,拒絕付出責任。請大家在再次購買可樂前,想一想那些童工、想一想那些工人,再決定是否繼續支持這充滿鮮血的飲品。

註1︰Human rights alert: Coca-Cola suppliers buy materials from El Salvador companies that practice child labor
註2︰Coke Benefiting From Child Labor in Sugar Cane Fields, by Jim Lobe
註3、註4、註5︰ http://killercoke.org/crimes_colombia.php
註6︰http://killercoke.org/crimes_colombia.php
註7︰http://killercoke.org/cokeguat.php
註8︰ http://killercoke.org/cci_talking_points.php
註9︰A Forbes magazine article in December 2003, “Coke’s Sinful World
註10︰ Coke Concerned Student Group
註11︰Student& Scholars Against Corporate Misbehaviour
註12、註13、註14、註15︰”Investigative Report on Hangzhou Coca Cola Bottling Plant”of CCSG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