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示威
示威長跑

文:Amy
示威所做的,其實遠超過大家的想像。對於我來說,感覺特別深。我一次都沒有來過傾莊(在現在來說是不是天理不容呢?),相對於其他人常說的「洗腦」過程,我經歷的比較少,起初我會很迷茫,不要期望他可以給你一個很清晰的方向,同時也不要期望他會有一些慷慨激昂的陳詞,或是一種帶領著幾百萬人民走出谷底的魅力,更沒有什麼的後台(或者我不知道?哈)或台型。對於對下莊就「會長」的理解,他一個point都沒有中。所以,上莊初期的小風波,主要是關於對他的懷疑。對正在打仗的莊員來說,他是頹,他給予的支持和空間,都像是透明得看不見。到後來的罷免風波,「頹」也可能是其中之故。「頹」的印象好像是由很初時建立的,但我其實一直都有點懷疑。

在學生會這個男多女少的小社會中,比較缺乏女性的角度,當然我不是質疑女性的能力和智慧。但事實上,上學生會的男孩子,很多都有自己的主見,有自己的想法,也對這裡付出心力,也因此很有期望。我並非一開始就是有很多想法的人,方向感也不是很明確,所以在慢慢摸索學習的過程中也花了一點時間。在這個男多女少的情況下,我沒有感到自己被拋下。其實我感到自己一直和這裡一起跑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示威的包容,因為他一直跑在中間。我們是一隊很多人很多足的參賽者,有人跑得很前,有人落後了,示威就是跑在中間,做協調者的工作。因為他跑在中間的關係,前面和後面的跑著跑著時的種種情況也得兼顧,當然還包括路上是否有障礙物、要添置什麼的彈弓跑鞋等等。因為他,大家可以免了後顧之憂。浪漫點說,是他為大家佈置了一片天空。

若以跑手來說,示威不是短跑手,是耐力跑的健兒(雖然以他的身形,形容他為運動員不甚貼切)。起碼跑入中段,我可以比較容易投入這裡時,我可以找到示威,在他的無為下,也慢慢感到自己有一個可以付出的位置。當莊員在這裡若即若離的時候,示威的工作也更重要,起碼他的存在是很重要的。

補充一點,示威是可愛的。我很記得史葛扮公公的那天,我說他像Superman,示威爆笑了很久。那次很深刻的感覺是,那股親和力是來自我們的會長。我們只是學生組織,我們現在對於「會長」的理解又是什麼?高高在上、領導群雄、組織同學、融入群眾……?對於科層職位的意義,在中大學生會來說是什麼呢?想起了盧秀蘭婆婆說,「你問我們誰是負責人?我們個個都是!」對我而言,學生會每個人都很重要。他的「頹」造就了很多。就是如此。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