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朋友於新年假期回內地探親,事後他跟編者說,現在在內地不用翻牆也可以去到《中大學生報》的網站(cusp.hk)了。於是他順道向廣州的親戚們展示了以往學生報寫過關於六四、反高鐵集會的文章。這實在要多謝網民稱我們做「中共學生報」,阿爺才會為我們的網站「門常開」,讓如此「反動」的訊息可以在內地暢通無阻地流通、傳播。這算是編輯在龍年收到的第一份禮物。

被標籤為「忽然親共」的也不只是《中大學生報》。內地博客韓寒2011 年年底發表了「韓三篇」,隨即惹來群眾批評他保守、被中共收編,最後《人民日報》還公開讚賞他。韓寒不是知識分子,他只是個在高二就退學的賽車手,但他的處境所延伸的問題是:究竟擁有公共媒體話語權的人,或擔當類似崗位的人,如學者、知識分子,他們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呢?

在香港,「民主」、「自由」是政治正確的口號,但這並不代表我們不需要講這些東西。只是,公共知識分子再多講這些東西會給人錦上添花的感覺。

對於平日滿口正義的知識分子,真正的考驗是他願不願意離開那安全的道德高地,願不願意逆民意、說群眾不喜歡的說話。正如韓寒所說,「一個好的寫作者在殺戮權貴的時候,也應該殺戮群眾」,不曾想及殺戮群眾的香港論者/作者,則成了「先知」、「教主」。對於群眾,韓寒也問,究竟我們「需要真相還是需要符合需要的真相」?詳細可以看看《南都周刊》跟韓寒做的訪談〈「公敵」韓寒〉。

最後,出版期間經常都會遇上新莊的Pre 諮,有時想起一年前自己就坐在他們的位置,然後執筆之際耳邊又響起「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實在感懷萬分。在此不得不提一年前那長達三個月的傾莊過程,其實是漫長而有意思的,因為除了是傾議題的內容,也是在學習傾計,而後者畢生受用。希望眾下莊能繼續努力,順利上莊。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