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基學院

崇基是一間較活潑生動的書院。崇基的一大特色是其書院活動密集,同學間又互相強烈要求其他人熱切投入其中,例如傅盃就是崇基獨有的宿生活動。崇基共有 10 間宿舍,大部分的規模都不大 ( 只有五旬節會樓高座和低座屬於可容納200 餘人的標準規模 ),因此宿生間的關係更顯親密,而且院生們有很多機會可在書院活動中認識同書院的朋友。不過,部分舍堂的宿生活動相對激烈,同學未必能接受 ( 例如男生宿舍應林堂 )。另外,崇基有中國基督教的背景,書院理念為融合基督教精神和中國人文精神,但它作為基督教書院的形象相對深刻,人文精神的部分可能被新亞精神蓋過風頭。此外,崇基要求院生每學期參加 7次週會,比其它書院多,但週會內容的質素都偏高。地理方面,崇基書院位處山腳,是最接近火車站的書院,交通方便,但有少部分宿舍遠離校巴站,例如男生宿舍文華堂在地圖上更是離開了中大校園範圍。因此,崇基生在選報宿舍時切忌馬虎。最後,如果對基督教有宗教分歧的新生被編入崇基書院,可以在一定時間內申請更換書院,詳情請向崇基查詢。

新亞書院

新亞最著名的是它的人文氣息。首先,相比其它書院,新亞的書通和週會議題都較多與人文精神有所扣連,就書通都有很多課程都以文化、文學、藝術等為題材。另外,所有藝術系和人類學系的學生們都必然地成為新亞學生,由此亦可看出新亞書院精神的重點。再者,位於新亞的誠明館是藝術系的大本營,同時又有藝術展覽,可見新亞的藝術氣息濃厚。但隨時間流逝,新亞精神的傳承已逐漸褪色,越來越少人認真討論新亞的人文精神,書院精神淪為口號。另外,新亞是四間舊書院中最難申請宿位 ( 以及獎學金 ) 的一間,可以住上一年宿舍已算幸運。交通方面,宿生不想逼校巴的話,大可選擇步行 5 分鐘到蒙民偉樓乘升降機直達醫學大樓外面,只消 10 分鐘即可到達大學本部。最後,新亞位於山頂,除了環境清幽外,四周風景也優美,特別是從天人合一亭向吐露港望去,可見水天一色、池海一體的景象。可以說,新亞書院是一間較古樸文靜的書院。

聯合書院

聯合書院以全人教育為目標,旨在擴闊學生的視野和培養他們對社會的責任,但院生均稱完全感受不到這種書院精神。宿舍方面,聯合的宿位能供應約一半院生的數量。書院通識方面,相比其餘書院的通識,聯合的書通較缺主題性,但就有比如品嚐紅酒等特別課堂。而作為特色,聯合有全中大唯一一間酒吧,思源館。但思源館每晚 10 時半即會關門,實在不無「奇特」之處。胡忠多媒體圖書館更收藏有一整層的電影和電視節目,乃是中大之冠。另一方面,聯合書院的交通方便,即使趕不上校巴,也可以步行 5 分鐘左右到李兆基樓乘升降機直降到大學圖書館後面,全程約 10 分鐘即可到達大學本部。

逸夫書院

在「四大書院」中,歷史最短的書院就是逸夫。逸夫的精神是「臻善存德,居高懷仁」,但學生普遍都感覺不到這點,反而覺得逸夫缺乏清晰明顯的書院精神,以及沒有建立傳統。地理方面,逸夫書院是四大舊書院中離本部最遠的,由本部徒步前往逸夫基本都要 15 分鐘路程。書院內只有很少教室,其它書院的學生鮮有需要進入逸夫範圍,因此住在宿舍中的逸夫生很容易會生出與其它書院隔離的感覺。但是,逸夫只有兩棟相隔很近的宿舍,因此宿生的關係很容易緊密起來。總括上,逸夫的地理因素容易使宿生覺得它是世外桃園般,隔離而溫馨。另一方面,在四間舊書院中,逸夫新生最容易在第一年入住宿舍,但以往的修學年則較難有宿位。書通方面,逸夫的書通十分多元化,題材包括有科學、電影、戲劇、經濟等多個範疇。而交通方面,逸夫最接近赤泥坪,同學想要離開中大校園是十分輕易的,但請留意,由於校方硬性規定赤泥坪入口於每天凌晨 12 時準時關門,各位不幸遲歸的宿生則需繞道四條柱再走入逸夫了。

善衡書院 *

善衡書院以「給你一個家的感覺」為目標,旨在「以家為基,以育人為本」。書院每人容納 600 人,在全宿書院中是最多的。可是,書院卻因院生間的溝通太少,以及書院的大部分政策都不允許宿生參與,而被宿生指為霸權式管治。善衡書院也強調其國際化面向,但相較晨興書院,善衡書院收錄較大比例的本地生和內地生,交流生相對比例較低。書通方面,善衡的書通算是有趣和靈活,啟導課程中包括了野外活動,總結課程甚至可用報告自己參加由書院安排的暑期工作體驗來取代。交通方面,善衡書院旁邊就是校巴站,而且所有路線的校巴都會經過此站,因此善衡書院在交通上是十分便利的。

晨興書院 *

晨興書院最大的特色在於本地生、內地生及交流生的比例接近 1:1:1,宿生可體驗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宿生相處。我一句廣東話、他一句國語、她一句英語的場面多不勝數,即使要集齊八國語言的使用者亦非難事。晨興每年只可容納 300 名學生,規模算是很小,但這樣反而有助提升宿生間的緊密交流,為達到書院「通過國際交流使學生逐漸懂得如何對世界.生正面影響」的目標,提供了根基。書通方面,晨興的書通內容廣泛,包括哲學、倫理學、經濟學等,以師生間的小組討論為主要方式,.重培訓學生如何從多角度對事物作批判,嘗試達成書院「博學、進德、濟民」的目標,但書通內容沉悶則使學生難以進入其中。最後,晨興位於善衡後面,出門走三分鐘便是善衡書院站;不想乘車的同學亦可用五低的升降機往返宿舍和本部,單程只花不到十分鐘時間,可謂十分便利。

和聲書院

坦白說,對這間「婆娑樹影、人傑地靈」的書院抱有好感的學生並不多。書院自稱重視包容和互愛,鼓勵學生感恩,回饋社會。但兩年前和聲首次收生時,曾承諾新生一年內會建成宿舍,結果宿舍至今仍未有建成的跡象,今學年內建完宿舍也顯得勉強。書院未能兌現承諾,於是和聲的同學都普遍沒有生出對書院的歸屬感。另外,即使宿舍建成了,但都只能提供約宿生人數一半的宿位。不過,宿舍建成後會有一間小劇場,也算是一種特色。地理方面,書院位於伍宜孫和聯合之間,宿生可以用陳震夏宿舍裡的升降機,快速到達聯合書院。書通方面,和聲的書通在理念上沒太大特色。最後,和聲書院每月都會舉行一次生日會,為該月生日的同學們慶祝。但有知情人士則指,其實此活動幾乎沒有人出席。在此建議來年院生們可先試.找出生日會的舉行地點。

伍宜孫書院

同為最新書院的伍宜孫書院,其宿舍亦未落成。書院強調其全面教育,相比其它書院,似乎伍宜孫書院更旨在學生在創意、藝術及社會責任三方面的提升。書院要求學生每年都參加書院論壇及書院聚會,書通也以政治、社會和創意為主軸。宿舍內更設有演藝廳和創意實驗室,又把宿舍大堂規劃為書院藝廊,這些都是在伍宜孫書院獨有的活動和設施。交通方面,伍宜孫位於逸夫書院旁邊,跟本部有相當距離。至於其書院文化特色,則有待各位新生聯手建立了。

敬文書院 *

作為最新一代的書院,每年只取錄 75 人的敬文書院,其宿舍其實尚未落成 ( 宿舍落成前宿生會入住 i-house)。即使宿舍落成後,敬文書院的位址與大學本部的距離乃是眾書院中最遠的,交通方面.實不便。而敬文書院最不可不提的特色是,楊綱凱院長曾書面承諾,其宿舍的宿規會交由宿生自行決定,至於承諾會否兌現,則有請各位新生拭目以待。

後記

其實,書院的宿位供應和獎學金多寡固然重要,但諸如書院的交通和書院通識科目都會影響各位新生們的大學生活。更甚者,從書院生活的角度來看,書院精神和書院文化更是非常重要。因此,編者強烈建議新生們嘗試了解各書院的更多資訊,才選擇自己需要的、鍾愛的書院。

註:有「*」號的書院皆為提供「三年全宿,全宿共膳」的書院。

分享至:

One Response

  1. 不滿

    作為代表中大的學生報,對一些書院存在偏見能夠接受嗎?編輯對和聲書院的理解嚴重不足,欠缺中立,根本沒有資格批評這個書院。第一,和聲第一次收生是一年前,不是兩年前,連基本資訊也搞錯了。第二,和聲書院工程一拖再拖的原因在於工程的困難,一開始書院便說工程落成時間是預計的,所以與承諾無關。第三,作為書院的局外人,你有什麼證據去判斷書院學生對其書院有沒有歸屬感?第四,和聲只能提供一半學生入讀並沒有問題,事實上崇基有三千名學生,只提供一千五百個宿位,在比例上與和聲是一樣的。第五,和聲不是沒有特色,理念「和諧、綠色、領導」,在宿舍設計上反映得到,而後兩者也在書通可窺一斑。最後,和聲書院每月生日會只是一個小活動,有必要這麼強調嗎?強調這小活動的不成功是否代表你對這個新書院充滿歧視呢?

    回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