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維怡,19歲開始參與基層社會運動,關心人民如何可以自主的問題。近十年主要從事藝術培育、各種基層平權運動,及與基層民眾一起搞紀錄片及媒體創作,現為錄像藝術團體影行者之總監。書寫出版結集有小說/詩/畫結集《行路難》(2009)和《沉香》(2011),及友人合集《走著瞧》(2010)。

脫離「非此即彼」和「睇嘢」的魔咒--反國民教育的啟示
現時政府要推的國民教育當然要反對,但反高潮講一句,難道現在沒有所謂國民教育的教育就沒有「洗腦」嗎?

這十年在舊區做義工,經常做家訪。前年,有深水埗劏房租戶一家四口因市建重建局公佈重建而被迫遷,搬了之後,才發現搬了入田生地產正在收購的大廈內,又再「迫遷在望」。一天上去她們家,桌上有正在考公開考試的女兒當日拿回來的地理考卷,考題正是問市區重建對發展的貢獻之類……幾個義工看著,不禁呆了……到底一個十幾歲生於基層家庭的孩子,應該怎樣面對一個如此賤視自己實際生活經驗的課程內容?

從小教導小朋友市區重建就是發展,發展就是硬道理,故意從中忽略對被影響居民和小商戶造成的破壞和傷害,這些不是「洗腦」?從小教導學生讀書才有前途,讀不到書就是「下等人」,故意忽略現行教育制度只對某些人較有利:例如某種學習傾向的人(文字敏感度高);或具有優質起跑點的人(家中有溫書空間,也無須打工做Part-time),並間接傳遞了鄙視窮人的思想:「窮只是因為自己無用,就活該生活艱苦」-- 這些難道不是嚴重的「洗腦」?又有幾多家長會像擔心國民教育一樣,每天看看兒女有沒有受到這些有問題的思想影響?

回到那個《中國模式》的教材內容,「中共就是民主,美國兩黨制就有問題」,這句話的意思是「因為美國是不完美的民主,所以中共也不算是獨裁」--這當然是廢話。可是,難道真理是反過來:「因為中共是獨裁,所以美國政制就是民主」?這同樣是廢話。
可是,世上難道只有中國和美國兩個國家?難道只有中共和美國兩黨制這兩種制度,不選A就要選B?答案當然是「否」。這世上的政治制度、實踐民主的可能性還多得很;即使是選舉,也不一定是像美國用簡單多數勝出的制度。

再談現在中學所謂的通識課,雖然許多老師與同學心裡都沒有把內容當真,但以下的基本認識方法才是真正教和學的內容:「任何事都找些正和反的論點,係咪都講下,無需有強烈的立場」。這個認識事物的方法,稍微給它翻譯一下就是:「任何事都只有贊成和不贊成兩種,並沒有其他立場或方法,而在世界上會獲得獎賞的人,就只有騎牆派--即是無堅持,無原則的人」。

「洗腦」,不一定是直接灌輸,經常,是更為間接,而更為有效的方式,例如:
1)直接對某些題目、內容和思維方式的故意忽略;
2)大量彷似是選擇其實只是給你A和B二選一,迫你在爛蘋果中選擇;
3)教曉你不去想像更好的可能性,「未見過」=「不現實」=「不可能」;
4)凡事不需要有立場,只要有嘢講、PRESENTABLE,就OK;等等等等……

可是,再回過頭來想,任何盡責的家長或老師,都會將自己覺得對的一套價值觀,教給小朋友,如果老師或家長覺得對的就是以上的人生觀,那怎辦?

所以問題是一個教育學的問題:所謂讓學生有獨立思考,是怎樣才可以做到呢? 關於這一點,其實早有不同的批判教育學教育家談過,如Paulo Freire的批判教育學、Ivan Illich的《非學校化社會》等等。不過這些教導學生真正獨立思考的教育學,一定會為建制帶來麻煩,故全世界的政府都不會採用。可以說,這些非主流的教育學,也是那堆直接被忽略、「被失踪」的資訊之一,就只能靠真正有心的父母、教育工作者、學生自己去尋找了。

最後,我想到了罷課的問題。當有人說為反對國民教育而罷課,有人就說影響小朋友的權利,影響家長要照顧。可是,回想1989年6月,也有學校是全體學生都有上學但沒有上課,大家在討論當時發生的事,根本無需家長照顧。罷課不一定就是全體師生所有課都不上,期望要供樓的老師就更難啦。可以考慮不同策略,例如同學自己組織起來,針對性拒絕上國民教育,並自行準備對不同社會議題的討論資料,在上國民教育時集體離開課室在學校內自行進行討論,並將討論內容紀錄,上載到網頁公開,實踐自主學習,這也是一種方法。

脫離非此即彼的思維方式,世上的可能性多得很。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