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聞】 割裂型知識

這時若你給予微笑、點頭之類,就等於同意以下這句話:「什麼都不重要,我就只想要標準答案!」因此,通常我都反過來示以質疑:「真的嗎?哪裡聽來的?關你咩事啊?」不一定成功,至少先打開可能性。

【如是我聞】不能生產節日的年代

家住舊區,好多文具店玩具店,節日變更,門面的貨品就一直一直地更換,在這個氣候開始含混不清的年代,耳提面命著時節應有的變更。農曆新年、情人節、清明、復活、端午,之後中秋、盂蘭、萬聖節、聖誕節......細心一數,即便最近代而又較為大家所知的三八婦女節,五一勞動節,國際兒童節,其源起的故事,都要數算到1857、1866、1925、1942。除外,在香港,好像沒有一些廣為人知的節日了。(有些日子如元旦、佛誕,大概只被理解為「假日」吧。)

【如是我聞】有幾愛本土?

文:李維怡 . 最近中大有同學創辦「本土學社」,創會宣言大事興嘆中華文化在中共統治下喪失,忽而又支持以前中大學生會「反國際化」,凡四百多字「本土文化論」及「惜我中華文化論」,誰知到最後一句談社員必須秉持的立場時,「文化」卻消失了,只道出「香港本土利益優先」的「民主自治」。

【如是我聞】「本/土」?

文:李維怡 . 這幾年,隨著各種保育舊區社區網絡、保育天星皇后碼頭、反高鐵撐菜園等等運動,「本土論」興起。同時,除了「保衛社區」、「保衛家園」這種本土論外,也興起了「排外」、「任何事香港人優先」的本土論。兩種本土論,有時混在一起,有時截然分開。不過,「社區」當中包括千絲萬縷的生活痕跡和細密的討論,難以用soundbite解釋;「排外」卻簡單得多,一張身份證/出生證,又或膚色語音,好像可以清楚劃出界線,對大眾傳媒來講容易講,對政客來說容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