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觀棋

起初,你裝 WhatsApp 是因為朋友推介,他們總是興奮地向你推銷 Whatsapp 的功能:多人聊天,可以發送圖片、影片、音訊,更重要是完全免費。你也被這些好處吸引,於是就裝了。

你雀躍地嘗試各種新功能。在街上拍到有趣的照片,立即就分享給朋友,又時不時傳送自己的位置,等待對話框上出現標示自己位置的小地圖,有時無聊還可以錄下自己「扮鬼扮馬」的聲音,讓朋友捧腹大笑。本來是在遠距離外的朋友,卻隨時隨地可以與他們有各種互動,這些互動比只能傳送文字的短訊有趣多了,還要是完全免費。

不過當中最好用的,還是 WhatsApp 群組,簡直就是解悶的恩物。

在以前只有短訊的年代,雖然也會在悶時與朋友傳短訊,但始終是單對單,要顧忌有否回應對方「說話」、會否導致「dead air」等,而且還要等待對方回應。多人聊天則沒有這些顧慮,悶時可以隨便打幾句訊息,沒多久就會有人接下去,交流也快多了,省卻了思索訊息內容的煩惱和等待的苦悶,而且幾個人說話,大家有不同的事可以分享,比起單對單只跟一個人說話沒那麼單調。

不久,你推薦 Mary 也使用 WhatsApp,WhatsApp 對你的誘惑更大了。

漸漸地,你越來越少用短訊,卻開始離不開WhatsApp。

一旦你覺得悶,第一時間就會想起 WhatsApp。上課時教授的話聽不進耳,你會在 WhatsApp groups 上找人聊天,不知不覺就會聊到下課;乘車時,一上車就立即上線查看新訊息,回覆,然後等人回覆。而且,WhatsApp 打字時還會顯示「typing」,這令你一見到「typing」,就會忍不住盯著螢幕,直至收到訊息為止,如果「typing」消失卻沒任何訊息出現,你會有點失落。

WhatsApp 還給予你一種與朋友維繫關係的安全感。在短訊年代時,你也會害怕不時常與朋友傳短訊的話,關係就會疏遠。不同的是,WhatsApp 群組加快了朋友圈子內的消息交流,哪個拍拖了哪個失戀了,一在群組上傳出,整個圈子都會知道,而你深怕錯過這些八掛,令你在圈子中成為落伍者。不僅如此,正因為用 WhatsApp 交流比短訊更方便、互動更多元化,隨時隨地都可以有媲美面對面的交流,使交流來得太容易,反而增加了「不用 WhatsApp 會與朋友疏遠」的焦慮。其實你清楚關係不是只靠訊息維繫,但你還是無可避免地想在 WhatsApp 尋找安全感。

不過,這一切都不及「孖剔」和「上次上線時間」來得邪惡。

自從 Mary 裝了 WhatsApp 後,你不時傳一些問候的短訊給她,等到對話框出現「孖剔」的圖示,代表對方已接收訊息,然後你會盯著螢幕,期待出現「typing」的字樣。不過,你的期待總是得不到回應,這時你會心想:或許 Mary 在忙,沒空查看短訊,可是她的「上次上線時間」卻不停更新,徹底把你擊沉。最後,她可能在晚上隨便回你一句,或是乾脆不回應。儘管如此,你還是無可救藥地在明天繼續傳短訊給她,然後一直盯著螢幕,盯著「孖剔」,盯著她的「上次上線時間」。

雖然你未至於連吃飯時都在用 WhatsApp,但你知道自己病得不輕了。

後來,你卻突然少用 WhatsApp 了。

你當然沒有跟人說,那是因為 Mary 告訴你她交上男友了,而這消息還是透過 WhatsApp 傳給你的。你想一個人靜下來,暫時不想面對WhatsApp,提醒你之前傳給 Mary 的所有訊息都是無用功。

這時,你才注意到 WhatsApp 群組有多煩厭。正是因為隨便打訊息都有人回應,所以其訊息量遠比短訊頻密,上課時有新訊息、吃飯時有新訊息、開會時有新訊息,總之就是無時無刻都不停有新訊息,要不是你關掉訊息通知,你根本沒有靜下來的機會。不僅如此,當你在群組上傳了一句訊息,要傳下一句的時候,螢幕上已經多了好幾頁新訊息,結果你的訊息只好可短則短,否則根本不能好好說話。這一切,都減少了你用 WhatsApp 的意欲,你甚至開始乾脆不看某些訊息,留給自己一個空間,即使你還是會維持上線狀態。

可是,「孖剔」和「上次上線時間」又再次出賣了你。朋友開始責怪你:為何明明上線卻不回覆?為何明明收到短訊卻不查看?不上線更是不行,他們會怪你:為何明明裝了 WhatsApp 也不用?你很想跟他們說:請給我空間靜一靜吧!

你沒有理會他們。少用 WhatsApp 後,你發現其實悶時還是有很多事可以做的,不一定就要靠 WhatsApp 解悶,比如乘車時,你可以看書,或是看窗外的風景,或是思考一下如何忘掉Mary。沉悶的時候不正是思考的最佳時間嗎?如果連這些時間都被佔去,不就會疏於思考嗎?想到這,你決定關掉手機的網絡功能,閉上雙眼,讓你在這兩小時的車程中不受任何打擾,自己一個人靜一靜。

但是下一秒,你還是重新上線了,因為你想起下次小組報告的內容是在WhatsApp Group上討論。與此同時,新訊息又再洶湧而至。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