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鍾懶

情況就像電影般超現實。試想像某天凌晨,睡夢中的你突然聽到擾人的吱吱聲響,甫下床就感覺到地板震動,抬頭一看家中四周的牆壁裂痕顯現,心中大驚。你正打算出門看個究竟,發現門框也震至變形了。踏出大廈,路面到處都是陷落的小塊,回頭一看,大廈外牆也有裂痕,一副末日般的景象-但這不是災難片橋段,而是大角咀居民面對的真實困境!

零九年反高鐵運動阻止立法會倉促通過高鐵工程,正因政府草率規劃,忽視工程對沿線居民以及市民帶來的長遠影響,當年早已指出高鐵方面無視工程將會為葵涌、大角咀帶來的地陷危機,以及對鄉村(牛潭尾、八鄉一帶)造成的破壞。昔日預言,兩年間一一應驗。

大角咀

居民擔心 隨時冧樓

大角咀就是隧道鑽挖工程中首當其衝的犧牲品。高鐵隧道在其中十九幢舊樓地底三十米穿過,受影響住戶約有三千。九月底開展的鑽挖工程,通宵動工,居民已經冇覺好瞓,醒來見到樓崩地裂還要擔驚受怕,住在中興樓的陳太指,最擔心就係安危,而且大廈變成危樓,日後想賣樓搬走都唔得!地下商戶關鋪亦甚艱難,因為地面下陷令門框傾斜。街坊人心惶惶,直言「唔死人都唔會有人關心」,控訴港鐵漠視居民安危。

黑箱規劃 居民消音

高鐵工程會穿過自家地下一事,大角咀居民是在行政會議通過高鐵計劃前兩日才被媒體「通知」的。及後的居民大會上,面對港鐵人員一副生米煮成熟飯的態度,大家才知高鐵事在必行,幾千住戶根本無權置喙。除了幾場無人知曉的諮詢會,港鐵和政府沒有足夠宣傳讓受影響住戶知悉此事,一如市區重建等發展項目,當局的著眼點只在效率,從未交出誠意與小市民溝通。直到近來隧道施工,居民多番投訴,港鐵公司施工照舊,只道破壞未必是工程所致,對市民所急闊佬懶理!由工程規劃至施工,居民聲音和福祉從未得到重視,到底高鐵發展,是為誰而發展呢?

草根索償 困難重重

居民對發展無力說不,索償更難以取得。想索償,業主必須按《鐵路條例》主動向法庭申請,賠償金額交由法庭裁決。對忙於打工搵食的基層而言,即使有法援不用為律師費籌謀,上庭申索的時間成本(長期請假隨時被老闆解僱)成為奪回應有補償的極大障礙。當初高鐵環評沒有清楚測量工程影響便獲政府部門通過,已屬一大錯失。現在政府理應補救錯失,著手監察工程,並設專責小組協助居民申索。

牛潭尾

地 下 水 乾 涸   奪 魚 農 生 計

位於元朗南生圍東北面的鄉村牛潭尾,工程造成的破壞更為嚴重。尚未鑽挖隧道,高鐵的通風樓(註一)工程開展年餘,已抽盡牛潭尾六百戶村民賴以維生的地下水,以便灌入英泥為通風樓打好地基,村內三十多戶靠優質地下水養殖食用魚及錦鯉的村民因而損失慘重。養淡水魚的周生,近日魚池乾塘,年屆六十才失去唯一的搵食工具,而且他一家人長期飲用地下水,事件近乎斷絕他家以及全村的食水供應。老人家以農維生幾十年,工程變相逼迫他們村民放棄農耕生活,形同滅村。

生 活 大 改 變   菜 農 臨 失 業

位於牛潭尾的攸潭美村三面環山,超過七成環境為植被覆蓋。有約百農戶在牛潭尾種菜種果園,現下缺水灌溉,植物多有枯萎,長此下去,亦即趕絕農民生計。多數村民喜好種植,一則種菜自用,一則閒情寄託。日後無法種植,生活開支又添一筆;以園藝作生活寄託的老一輩就頓失所依,陪著他們出生長大的自然景觀勢將消減。面臨失業,漁農處竟然建議農戶接受職業再培訓,周生無奈慨嘆:「我地都幾十歲人啦,你話仲可以轉咩行吖!」

危 坡 上 動 工   村 屋 恐 倒 塌

另一方面,通風樓選址於有近六十間村屋的斜坡旁,但該斜坡已早於數十年前已被列為「危險斜坡」,這完全是草菅村民性生命安全的做法!如此粗疏的規劃竟然獲批實屬離譜。自從前年施工,鄰近村屋陸續出現結構問題,定居攸潭尾村內數十年的黃先生,屋子的護土牆便見裂紋乃至向前傾斜。眾多村民日夜被噪音滋擾,兼且擔心家人安全,生活大受困擾。高鐵方面一直不處理此問題,只在動工前為部分牆壁做加固,然而村屋結構仍然受損嚴重。

港 鐵 瞞 沉 降   諮 詢 無 人 知

叫村民更為氣憤的是,高鐵顧問公司在環評報告中將鑽挖通風樓的沉降危機評估為低,又在環評小組會上隨口說出99.8%不會有事(世事如此玄妙,那0.2%發生了)。而有關方面從未就此向受影響的村民解釋,亦不曾提起斷水危機。直至去年六月,牛潭尾二村的數十個魚農戶才知道工程會使地下水沉降,港鐵才派出工程判頭「知會」村民有關事宜,死撐工程冇影響,好安全!由此至終沒做過真正諮詢(只有六場沒村民知道的偽諮詢會),這還不叫蓄意隱瞞?

監 測 出 古 惑   卸 責 避 賠 償

高鐵這類大型基建工程所做的安全監測範圍廣大,運輸局不會仔細監察,港鐵要在數據上鑽空子,證明工程施工期間一樣「冇影響,好安全」實在易如反掌。獨立媒體記者到牛潭尾村考察,發現不少監測傾斜度的儀器都被故意設置在一些荒廢屋垂直一邊的牆上。如此收集數據的方式明顯可信性不高,但港鐵就借此逃避賠償和向村民交代。

環 評 條 例 寬 鬆   署 長 淪 橡 皮 章

無論是大角咀樓崩地裂,牛潭尾地下水乾涸,八鄉(註二)的水道污染都指向高鐵環評有重大問題,隱瞞工程造成的破壞。

香港的環境影響評估制度,從架構上已有嚴重問題。大型基建的環評必先交由環諮會審議,再由環保署署長批核,取得環境許可證,才可動工。驟聞似乎這個機制有雙重審核,尚算嚴格。然而署長一權獨大,掌有審批權。負責審議環評的環諮會,其性質只屬提供諮詢、建議,並無實際權力。縱使環諮會不建議開發某工程,環保署署長仍可批准。而且環諮會是由政府委任,一般市民只可有限度參與,欠缺透明度。兼有寬鬆的環評條例幫忙之下,粗疏環評要通過實在容易。

而且,環評是由項目倡議人付款委託顧問公司做的,利益瓜葛昭然若揭。就高鐵一例而言,港鐵當然期望工程上馬,顧問公司自然傾向為客戶的工程上馬度身訂做其環評,哪來動機去做一個全面評估?

環評條例本身就有先天缺陷,法律文件中空隙處處,方便顧問公司利用而作出失實評估。條例的寬鬆要求下(註三),整個高鐵環評都只考慮施工地點500米範圍內的影響,然而水文改變(地下水流)、地下噪音,就能影響以公里計的範圍。對鄰近社區造成的影響,這份環評都可「合法地」置諸不顧!

就這樣,環保署長照樣於零九年九月批出高鐵的環境許可證。於發展商而言,做環評不是為了保護環境,不過是要計劃早日通過的無謂工夫,一切對環境對人的影響破壞,先動工再說吧。

利 字 當 頭 的 香 港 發 展 思 維

高鐵工程669億的肥水流入發展商的口袋中,而沿線居民則要為此埋單-大角咀住戶日夜擔心冧樓、牛潭尾及八鄉農戶損失慘重。其實,無論是廣深高鐵抑或台灣高鐵都有地下水抽乾、地陷等問題出現,試問早就參照各國例子的港鐵、政府怎會不清楚?

以上談到的居民當災,逃避賠償,環評鬆手,通通都是利益為先的香港發展模式的必然結果。這並非只關乎高鐵,任何大型基建、市區重建乃至香港房屋政策皆在同一發展邏輯底下操作,君不見本來基層聚居的舊區陸續發展成私樓豪宅,地產商賺盡,基層則要搬離居住多年的社區;以至政府控制公營房屋的興建量,使私樓價格居高不下,同樣是資本家得益最大,市民就捱貴租買貴樓。

我們見到的是整個政經制度皆向商家傾斜。政府為保財源早日落進發展商口袋,犧牲小市民的利益在所難免,總之工程要盡快上馬。而對弱小市民而言,他們根本沒有資本、權力抗衡發展機器。明報報道指出有街坊表示受到警告或壓力,要求別再就高鐵事件發聲,也不願上鏡受訪。

同類情況未來勢將重演

這種管治思維一直操縱著整個香港發展過程,在未來亦會再次展現。今年四月蘋果日報揭穿港鐵早已計劃高鐵二期的羅湖走線(高鐵一期的環評中,已於牛潭尾雞公山內預留二期通道)。走線涉及地點擴至麒麟山一帶、天巒、古洞北、塱原濕地、羅湖一帶。上述災禍很可能再次降臨在另一批市民身上。一片風聲鶴唳的觀塘重建計劃,將扎根幾廿年的商戶街坊連根拔起。公屋也只會在遠離市區的「新發展區」興建,的保障地產商利益。商家利益為重的發展模式,仍然不斷運行。

(註一:鐵路隧道相隔一段距離便需要設置通風樓,主要作用是隧道內外的空氣互相交流,以保持鐵路系統空氣流通。通風樓亦可作為緊急救援設施。)
(註二:高鐵在八鄉曾屋村的地盤動工後,溢出的污水流往農田水道,蔬菜收成都沾有強烈電油味,因而滯銷,菜農生計大受影響。)
(註三:資料取自OXRA網站,http://oxra-2009.blogspot.hk/

有關大角咀地陷,請看明報報導,街知巷聞﹕大角嘴 地動樓搖
有關牛潭尾地下水乾涸,請看香港獨立媒體的牛潭尾系列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