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七刀

要談香港獨立電影節,就要談及它的歷史。

影意志從2008年開始舉辦「香港獨立電影節」,以宣揚其理念:團結本地獨立電影工作者,宣傳、推廣及發行本地獨立電影。過往,影意志是一直與百老匯電影中心合作,舉辦「香港亞洲電影節」。但由於百老匯不斷要加入商業元素,以致兩者理念分歧[1]。及後百老匯電影中心在毫無通知的情況下,獨自註冊了「亞洲電影節」的商標,以致影意志要另起爐灶。

電影大勢下的獨立

獨立電影其實十分重要。例如本地社會運動比較多人留意的導演盧鎮業,他的兩套電影均講述香港的社會運動,這些東西相對於愛情大片、特技場面豐富的電影,當然難以在主流電影市場存活。但這些真實紀錄,卻對於香港的經濟、民生、政治等狀態,提供了歷史紀錄。

「獨立」是什麼?影意志藝術總監崔允信(Vincent)說:「獨立是相對於建制而言的。你會說獨立電影、獨立音樂,但不會說獨立畫家。因為,前兩者有相對強的建制工業。」獨立電影之所以獨立,就是他們沒有大發行商支持,沒有龐大資金,沒有充足人手……但原來一直提倡獨立電影的影意志,在97年成立之初,並沒有想太多。「當初其實沒有太多考慮,因為當時的氣氛比較多元,有自己的空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於是就自然地組成了影意志。」Vincent說,早前在西九戶外播放的《半邊人》,在八十年代時,還可以與主流電影一樣,在全港戲院放映,一日五場。到了九十年代,雖然有所倒退,但依然比現時好。「當時要搞放映,不用做太多宣傳,在康文署的場地辦放映,自然會有觀眾,連主流媒體也會採訪。這些都是現時沒有的。」

但是後來,商業主導的電影日漸興盛,壟斷了整個電影文化。Vincent說,本來有發行商這些中間人,能發掘有潛質的人。但後來發行商以賺錢的角度出發,堅持非商業元素的獨立電影就更難生存。因此,一個團體從前縱使十分多元,有些電影人的電影容易與觀眾溝通,有些電影則比較具實驗性,但因為電影生態改變,慢慢就形成統一口徑,與主流電影對抗。就這樣,他們在九十年代自然組成了影意志,現在自然提倡了「獨立電影」。

獨立作為一種態度

那究竟搞獨立電影的目的是什麼?讓獨立電影成為主流?還是與之抗衡?Vincent說:「我覺得其實不需要太理會結果。重要的是做這件事本身的態度。就像美國的獨立電影人,近一點的如ChristopherNolan,遠一點的像Tarantino、DavidLynch、JimJarmusch等,有些被主流吸納,到荷里活拍電影,有些則繼續拍獨立電影,有些則像『消失』了。但其實他們並非消失,只是拍的電影流不進香港。就算是哪條路,我覺得都沒所謂,當然,就算這些電影不是與主流抗衡,但一定要有分別。」他說,「讓一些電影在建制中衝擊主流電影,造成改變是可以的,但搞獨立電影,不可能一開始就以打進主流為目標。」

雖說如此,但搞獨立電影,有一樣東西還是很實際的:資金。影意志去年被藝發局終止一年資助,讓影意志的營運愈見艱難。但就如Vincent所說,就算影意志要停辦,但不再生存的只會是影意志,而不是獨立電影。「現在有很多團體都將團體本身的存亡看得比做的東西重要。但其實不應如此,而是當下覺得重要和值得的事,就該去做。」

除了資金,還有別的困難。Vincent覺得,雖然藝發局停止撥款有一定責任,但更加困難的,是會買碟和買票去看電影的觀眾愈來愈少,加上主流電影的壟斷沒有頃刻的停止,搞獨立電影就日漸困難。

華人民間電影聯盟:獨立的聯合

本年的香港獨立電影節,跟去年一樣,著重「華人民間電影聯盟」。影意志今年與台灣南方影展和重慶民間映畫合作,將放映由它們推薦的獨立電影。加上香港和澳門的獨立電影,內容甚豐。

「在內地,拍電影需要通過審批,打壓比較大。但因為他們完全被打壓,所以網絡宣傳做得很好,討論氣氛也較佳;台灣相對地自由,觀眾也較多元。台北新北市有一家政府營運的戲院,一年只做紀錄片,也能生存;澳門相對有錢,但因為思想較保守,電影題材也比較保守;至於香港,最有電影的歷史背景,亦很有活力,但一直在倒退。」兩岸四地的電影界各有好壞,這也是搞華人民間電影聯盟的原因。Vincent覺得,這樣能互補不足,獨立電影能推薦到不同地方,鼓勵獨立電影人繼續做下去。

這年華人民間電影聯盟辦了一個「集資計劃」,只要每人捐出三百元,就能成為由盧鎮業、陳浩倫或林森導演,其中一套電影的聯合製片人。Vincent認為這是「由下而上」的電影創作。「現在的電影多由老闆決定題材,這樣則能讓觀眾決定。」雖然以我所知,聯合製片人也只是會定期收到電影拍攝進度、被邀請去看首映以及拿到電影的DVD。與其說是由觀眾決定,不如說是打破老闆壟斷電影主題的好開始。

後記

在訪問的結尾,Vincent說:「現在如果有好電影上映,便會有很多人拍下觀眾席爆滿的情況以作宣傳。一齣好電影的宣傳點不應該是這樣。若果是兩萬人看這電影,只得一千人明白當中的意思,那也沒有用。」他希望,看戲不是趁墟,而是真的要明白電影的理念。我想,這也是他們推廣獨立電影的一個心願吧。

[1]影意志堅持要在電影節中放映足夠比例的獨立電影,但百老匯電影中心卻為其加入商業和主流的元素而樂此不疲。

分享至:

One Respons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