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effiu

乘港鐵回家,無聊之際看了一會新聞,知道政府有意就嬰兒奶粉的銷售進行諮詢。講真,小記當堂想大叫一聲「好!」,但為免招人白眼而作罷。諷刺的是,過不多久,熒幕上一遍又一遍的播着「啤啤熊大過蜜蜂」的低智廣告。

小時候問過母親太多次,為何不餵人奶而要吃奶粉,得到的回答已忘得一乾二淨。妹妹出生後,自己也在母親的慫恿下沖奶粉。那白淨無瑕的粉末,小心翼翼的搖勻,彷彿明白了甚麼。身為一個吃奶粉大的人,小記未能知恩圖報。無他,當年天真的小孩已經長大。

人奶與奶粉

相信許多人小時候都會有相同疑問,為甚麼只有少數母親會採用母乳哺育呢?難道說其他媽媽都是乳房有問題嗎?

答案是工作。理工大學在5月進行過調查,訪問了超過五百名母親,有半數受訪母親,指因為工作而要放棄餵哺母乳,約20%母親顯著減少餵哺母乳的次數。在4至6個月大的嬰兒中,純母乳餵哺的僅14.8%,遠低於內地的51%及韓國的49.3%。事實證明,不是母親不想餵哺,而是生活逼人。我們上一天課都覺得辛苦,要母親整天工作後還得抽一段時間餵哺,真的那麼方便就手?而且,香港現時仍未能廣大接受哺育文化。例如,一般人在巴士車廂看見母親餵奶,通常會是尷尬地轉頭不望。心中覺得有點不妥,但又說不出有甚麼問題。這些眼光也曲線令奶粉成了母乳的代替品。

一些父母經常擔心嬰兒體質與奶粉不合,可能出現便秘、消化不良的情況。其實,人奶作為最天然最有營養的奶類,內含百餘種嬰兒需要的化學物質,比人工製成的奶粉多出不少。由始至終,最適合的就在身邊,就是母乳。

不得不提的是,人奶比奶粉安全得多。基本上母親餵哺時的風險不高,出問題通常是因為母親本身有病,或者是餵哺工具受污染。奶粉可麻煩了,生產線一出事,隨時過百萬嬰兒受影響。中國有三聚氰胺;荷蘭有沙門氏菌[1];日本擔心輻射污染;德國有奶粉出了問題,幾十年後廠方才承認責任……前者還可以靠定期身體檢查來防止,後者卻不是星斗市民能知悉,甚至預防的。安全之選,惟有母乳!

廣告與奶粉

乍聽政府要規管奶粉銷售,建議禁止36月以上嬰兒及助長奶粉的廣告,予人印象是言論禁制,不讓奶粉商宣傳產品。奶粉業界更聲言,這形同禁止資訊流通,變相阻礙母親揀選合適的奶粉。

這說法有個前設,就是甚麼類型的廣告都應容許。很可惜,這是不可能的。香港法例第371章,就規定了煙草是不可以賣廣告的。相似的規定在美容、私家醫生、危險品(如化學溶劑)上亦然,明言不准作任何形式的宣傳。背後原因很簡單︰它們都對人體健康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若然沒有監管,社會大眾的健康風險定必大增。畢竟大家都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會深入研究廣告背後的根據或作分析。偉大的母親愛子心切,更難避免。

在菲律賓的一項研究發現,若母親記得奶粉廣告信息,或由醫生、其他母親或親戚建議使用,她們會更偏向以奶粉餵養嬰兒。奶粉是脆弱嬰幼兒的成長食品,更應受到上述的監管。現時雖然有條例禁止誇張失實的奶粉廣告,但執行時卻困難重重。例如許多奶粉聲稱含有PHD,實際上只是phospholipid(磷脂),乃是構成細胞的物質。生物學和化學均沒有簡稱,然而廣告以PHD作簡稱,不就是令人感覺嬰兒會走上博士PhD的道路嗎?再舉一例,那膾炙人口的「BB有便便」[2]廣告,聲稱內含化學物質,能軟化便便,幫助寶寶腸胃暢通。事實又是怎樣呢?原來該類物質對排便有益,只是在成人身上試驗過,幼兒就沒有相關研究。而且嬰兒消化系統未發展成熟,引致便秘的因素亦多。廣告「想當然」地作出「BB有便便」的陳述,算是有科學根據,但又不算證實有效。這,又是誇張誤導嗎?

根據文獻,奶粉在1805年正式開始生產,距今只有兩百年歷史。為何它能夠攻破人類維持了上百萬年的哺育文明?與廣告有莫大關係。想一想,我們對DHA、RA、彈鋼琴的小孩印象有多深刻就知道了。認為消費者能作出理性判斸?只是一廂情願。

世界與奶粉

不只是香港,世界上不少地方,都有與奶粉有關,但又鮮為人知的大新聞。有些第三世界國家的哺育率持續下降,原因是大型奶粉商大量向她們提供廉價,甚至是免費奶粉,國際間稱之為奶粉「轟炸」(dumping)。嬰兒從少就吃慣奶粉,無法接受人奶,奶粉商就能從中獲取巨利,但卻無從追究。更甚者,奶粉是要用水沖開的,缺乏安全水源的國家怎麼辦?奶粉商可不管,只要維持收入即可。結果不少嬰兒飲用被污染的奶水而死[3],這是個文明社會發生的事哩!不是很可怕嗎?

外國有不少杯葛奶粉,提倡母乳的團體。它們認為奶粉表面十分方便可靠,實際上只是生財工具,為賺錢而製成的四不像。香港在這方面的教育實在落後太多。母乳作為最適合嬰兒的食品,為何社會不是盡力讓他們得到呢?

The city is dying, you know?

[1]〈回收疑遭沙門氏菌污染之荷蘭進口奶粉產品〉,台灣行政院衞生署,2012年7月13日。

[2]該廣告有幾個版本,上網打「BB有便便」「吳君如」等字就能找到。

[3]許多研究指出受污染奶類對嬰兒傷害甚大,落後國家如秘魯、迦納、印度等地更為嚴重。Environ Health Perspect, 2008 October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