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武

我們村沒有馬路,也沒有街燈。位處於村中央的餐廳圍著疏落的民居,在晚上只要亮著陰燈,第一次來的你也很容易就會找得到。這個原來是我的錯覺。

只開晚餐時段的我們,每次要在天黑後「引導」客人由村口到餐廳(成年人約兩分鐘腳程)也很費勁。餐廳人手緊絀,在快要上菜之際其實沒可能抽出人手親身把客人帶來,往往只能靠電話口述。在客人只有自己面對那個陌生的漆黑時,會有很有趣的狀況,有的人會因為身處黑暗的地方很驚,一直不肯收線,又不出聲;有的人會很詳細地聽完指示,然後收線,在半個鐘頭後才到,入來後會有些黑臉;有些人聽到狗吠會尖叫;有些人會把窄窄的石屎路叫作「草皮」;有些人會直接棄權,然後打的回府,最後再打通回頭電話來找碴,但間中也會有一些愉快一點的例子。

有一次是兩位自由行遊客,在接了訂位後我還一直苦惱著如何用唔咸唔淡

的國語來「導」她們入來。誰不知穿著漂亮套裝的她們沒有打一個電話就自己摸了進來,並且很準時。她們一來到就很高興地四處影相,那天有扁扁在,我就將溝通方面的工作推了給她(基本上所有與客人溝通的工作我也推了給她)。在煮?的我與兩位點了點頭後,一位就突然走過來我身邊,把頭伸到我和那個炒緊?的鑊中間,剛好擋著我的視線,並示意另一位朋友「拍照」。然後再走到我的背後再拍一張。不知為什麼,我總是懷疑那位相中的「女主角」在做的是v字手勢。因為不懂說國語的關係,我成為了餐廳的背景,與廚房溶成一塊,其實蠻有詩意的。

在用餐後我也很勉強的和她們談了幾句,沒有什麼特別內容,只記得嘗試如何教她們到一個容易點等的士的位置,並把她們送到餐廳門口。她們問我如何去銅鑼灣,說要行街買衫。我大約告訴了她們前往的方法,她們便回到現實世界去。

後來在微博上看到一段報導我們餐廳的網報,附有圖片,照的是我那天煮的食物,我記得。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