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韓冬昇
長期以來,我對於內地生都只有朦朦朧朧的印象。他們上課時總圍在一角,課餘時亦沒有甚麼機會和他們接觸。但是,我卻總會在中大生活中遇到他們或聽到有關於他們的事。
記得在宿舍住的時候,總難免會聽到「D蛋又比NDS偷左啦」「唉,佢地又痾屎唔沖廁啦」等閒言閒語。但是,回想回來,好像也沒有人看過任何「兇手」。在我細心打聽過後,我才發在內地生口中也會流傳「本地生會偷食物」的傳言。我不禁在想,人總會因惰性把責任放在不熟悉的人身上,很難懷疑自己身邊的人。其實,這可能只不過是我們的誤解。但無論如何,都似是無法求證。

不過,我再想了一想,就算是內地人是「兇手」也好,到底應該要如何應對呢?我聽過不少的講法就是「緊係鬧柒D大陸喱啦」。這好像也挺理所當然,自己的東西被偷當然是一股氣。但是,也不是如此責罵。大陸喱這個詞語似是暗示著內地人就是有著偷東西的DNA。這種說法好像把內地同學「類別化」,真的是太過火了。我也明白到一時的怒火很可能會說出這類型的句子,但其實這已經內含了內地人等於低等的想法。假如有其他內地人亦同時在現場,真的是不難想像他因此等話語而感到不悅。

這些少少的想法,聽起來好像是沒有甚麼大不了。事實上,這會造成不少壓逼。我曾經聽過在系會的咨詢上,內地同學被質問不懂廣東話,如何和香港同學溝通。又有一位同系的內地同學曾經跟我說過,有一次她到一個社福莊傾莊時,曾經被叮囑過務必要說廣東話,否則便不能上莊。她說話的語氣是多麼的不滿以及無奈,確實令我有點詫異。我想不到廣東話的語言霸權竟是那麼的嚴重。我亦認同語言不通,的確會造成一定程度的阻礙。但是,問題是有沒有嘗試及勇於磨合的心態。在系會的咨詢上,至少不應該用「喂,你淨係識講普通話,到底同同學溝唔溝通到架?」的態度詢問。或者你遇到一個口吃的朋友上莊,也應該願意嘗試接受吧。但是,似乎我們對於內地的同學,就沒有了這種溝通以及嘗試相處的空間。

縱使內地同學還是有機會因生活習慣不同而發生衝突,我們應該對那些行為作出溝通。但是,若然我們針對他們的群組而無故責怪,我們也只是一群無理的人而已。語言,生活經驗或是形象的確能夠使一群人團結。但是,也無需要排斥他人。也許,這只是源自互相的不認識而已。但是,人與人的相處豈不是就要打破這些固有的氛圍,積極地嘗試相處。至今,我還是要坦白地說我還是有那些衝不開弄不清的觀感,但是,好像也不是那麼的重要。因為重要的是,作為對自己有責任的我們,如何在中大這片校園下如何和相異的人共同生活。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