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整理:涼粉

胡佳的維權歷程

問:我們都閱讀了一些內地報章,從中得知胡先生從事很多方面的工作,可以簡單介紹一下你關注的工作嗎?

胡:我想現在最主要是維權吧。我從八、九十年代就有民主化的訴求,環保啊,宗教自由啊,愛滋病(病人權益)啊,言論自由,遷徙自由(城鄉戶籍自由)啊等等都是人民在大地上活動的基本自由,我的目標都是維護人的基本權利吧。但是中共就將這些都政治化起來,我們不是高高在上的,在法治社會,人權得不到尊重、「有法律沒法治」、「重皇權輕人權」都是實況(記:皇權是?) 是皇帝的權利吧……嗯,是共產黨的霸權。我認為這些都是必須改變的。

問:我從報章得知胡先生你在環保方面都十分關注,好像包括親身保護藏羚羊(笑),可否向我們介紹一下呢?那你之後又接觸過甚麼範疇呢?

胡:96年的一件事是真的(笑)。我的環保工作是從一九九六年開始,那年我從People Daily(人民日報)閱讀了一篇小小的文章,那是關於一個日本老人到中國沙漠植樹的故事。你都應該知道People Daily是一份官方報章,但是也有這些報導。當我看到後,覺得非常感人,所以就將一百塊人民幣送到那個團體。後來我大概一個月後打電話問那個團體收到沒有,他聽到非常開心,我問有多少人給錢幫助,心想People Daily是大報,每天看的都是成千上萬,應該有許多人幫助,但是他卻簡簡單單地答「收到的只有一個人,就是你啊。」我聽到感到多麼的悲涼啊。有其他國家的人到自己的土地上種樹防止沙漠化,但中國竟沒有人去那,而且中國人看到這感人的文章怎麼會這麼冷漠?中國人對社會的心怎麼會這麼冷?所以我就與朋友在 96 年 3 月 23 日坐火車,到內蒙最邊境的地方去了。那個地方是多麼的潔淨,非常非常的大,飛鳥啊、青蛙啊都非常親切。中國的北方很凍,種樹一點都不容易,到處都是凍土,是非常硬的,就像打在石頭上一樣,手也感到痛呢。在土地上開一個小坑,把樹苗放上去,最後澆水,澆水的時候就像撫摸它,令它成長。

96年初出社會

其後我知道北京有個學生組織,叫Green Students Forum,綠色學生論壇,是學生環保組織,大家都不知道怎麼搞活動,我就幫助他們了。96年可算是我初次步入社會的時候。到了98年就參與保護藏羚羊的活動,到青海、西藏的地方去鬥那些捕獵者。那是一個很痛快的過程吧。在高原上有高原效應,在那兒行就像你在香港背上三十公斤的東西般,你會頭痛、作嘔,但是我們都工作,保護生命。我不知道香港有沒有動物園,但是西藏就像非洲,是動物的家園,你駕車到那就是客人。見到捕獵者,我們就開槍了,槍戰,後來就捕了他們,在那兒就是……戰場吧。因為作為男人是要上戰場吧,是血和汗的付出。生命對高原是非常重要的吧,沒有人能有權拿他走。

01年  愛滋病的情結

到了01年,我就投入愛滋病的工作。中共對於愛滋病都是政治化了它,將它定為「資本主義社會墮落的生活方式」,是吸毒,同性戀,還有賣淫,就是這樣把愛滋病污名化,所謂的污名化是認為此病是不潔的,所有染病的人都是活該的。對中國來說,認為「萬惡淫為首」,所以對老百姓來說是非常負面的。01年,「中原血禍」就被廣泛認知了。河南、山東、安徽、湖北、陝西、山西都發生了大量以血傳播愛滋的情況。這事的源頭是什麼呢?是地方政府的一種政策,宣傳人民去賣血,他們對人民每次都取 800cc 的血,放在一個共同生產血製品的機器中,分裂出一些血漿之類的東西,而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之類就回輸到賣血者身上。試想想,如果當中只有一個人有愛滋病、乙型肝炎的話,那就全都有了。而且針筒全都沒消毒,人不感染才怪。這個政府是多麼的恐怖、無良啊。而且,在愛滋病大規模傳播以後,中共不但沒有為事件負責,而且還將它政治化起來。宣傳什麼戴安全套啊之類,彷彿自己沒責任,但根本上,共產黨才是罪魁禍首。嗯……1989年之後我就吃素信佛,因

為我認為這是人命關天。在2002年的平安夜,的我陪著一個14歲的愛滋病少年,他在床上緊握著我的手。當我握著他時,我感覺到我們的靈魂對調了,「我」望著站立的胡佳,看見他的未來,但是「我」就感覺不到自己的任何,因為我就快死了。那刻是多麼的難受。自此以後,我就覺得我必須去管,為生命而付出,之後我就決定投入了維護愛滋病人權益的事務了。

問:你之前說到自己有很多不同範疇的工作,例如環保,但是現在卻集中有關維權的工作,為什麼有這個改變?當中有什麼連貫呢?

胡:嗯……應該這樣說,我從來沒有離開過環保。例如在青海的(環保)活動我還有與朋友商討、談論保護力量、做宣傳工作等等。如果要是有連貫的話,那可以說是對生命的尊重吧。我認為眾生有佛性,個個都有生存的權利。眾生是平等的,是沒有可以傷害其他生命的權利。(記:怎樣保護呢?)我在西藏的時候,如果有一些小生物在我手臂上的話,我不會弄死牠啊,也不會用手彈牠、夾牠等,而是會在找牠是從哪兒來的:是從樹上還是地上? 如果是地上的話,我就會把手放到葉子上,讓牠爬回大自然。這我想是最能尊重生命的表現吧。

(下期待續)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