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權治下的臣民是卑微的:他們永遠只能低住頭將自己之血肉供給統治者,然後死氣沉沉的苟活一生。既然「命運如此」而革命又尚未成功,可以做的則似乎只剩「自慰」一途。就算實際全無亦可掙回多少精神上的補助,為暗淡的人生添回一些「榮光」。

於是每逢假期、節日,我們便毫不猶豫的大吃大喝,嘗試以肉體快感忘卻日常的卑微;不再理會世界的轉動、不再理會身邊的人物。哪管你是加班的酒樓伙計、頂更的清潔工人還是開夜的公車司機,總之I don’t give a shit,我現在求的是開心快活。即便是許志永為著自由被關入獄,我都一樣可以不聞不問,橫豎自己又不是「大中華膠」,上面的事我從無義務去干涉;理多了,只會壞掉節日氣氛,倒不如開開心心去團年。

另一套較進取的法門便是主動去討些樂子,畢竟假期是太少而且固定了;以現代的資訊科技的神能,只要找對個自瀆對象再配以假期的閒暇,全天侯二十四小時不停自慰絕無問題。結果在一片喜喜洋洋的煙花火下,大批的「鍵盤戰士」馬不停蹄地向著新移民、難民、綜援受助者等展最猛烈的攻擊,不問是非對錯、只求有個更卑微者遭其無條件發洩。這亦是強權治下的臣民邏輯。

說到這裏,下星期又到一年一度的情人節,不曉得大家是否已經準備好承接新年繼續自慰乎?期待。

李嘉譽
塵世中一件迷途左翼,在孤寂路上兼修文武。歡迎各路紅顏知音隨時登門切磋。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