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

鄧小平成為中共第二代領導核心,在第十一届三中全會提出「改革開放」。

港督麥理浩倡議的九年免費強逼教育全面落實。

1979

深圳、珠海、汕頭及廈門四個地區宣佈改制為對外經濟特區,作為開放予外商投資的試點。

中美正式建交。

北京之春結束,魏京生因撰文批評鄧小平獨裁而被捕,監禁十五年。

中斷三十年的港穗直通車恢復通車。

李嘉誠收購和記黃埔。

電視劇《網中人》首播,廖偉雄飾演從中國大陸移居香港的新移民「阿燦」,
角色愚笨懶惰且急於求成的性格,連同「阿燦」一詞成為香港人對內地人的統稱。

地鐵正式啟用,當時只有觀塘線。

1980

香港政府取消抵壘政策,改為即捕即解。內地非法入境者一經發現即被遣返。

「大包幹」(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開始在全國農村落實,促使農民將生產費作物送往市場販賣,
自負盈虧,口號是「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

1981

英國向中國提出分拆香港的「主權」及「治權」:主權歸中國、英國人保留治權。
香港商界對此方案大力支持。

鄧小平否決主權治權分拆方案,要求整體收回香港,引發股災,恆生指數下跌 63%。

1982

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訪華會見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外摔倒。

葵芳邨被發現嚴重樓宇結構問題,包括石屎剝落和牆壁滲水,懷疑建築過程涉及貪污。

第一屆區議會成立。

1983

中英正式展開香港前途談判。

港元匯價跌至歷史新低,物價飛升,通脹達雙位數字。政府於十月訂立聯繫匯率,港幣與美元掛鉤。

紅磡體育館正式開幕。

1984

十九歲的中國選手李寧在洛杉磯奧運會一人奪得自由體操、鞍馬、吊環的三項金牌,
被喻為「體操王子」。

中央政府開放了包括上海在內的十四個市作為「沿海開放城市」,
給予外資高達 24% 的稅務減幅,甚至「超國民待遇」。

中國總理趙紫陽與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簽署《中英聯合聲明》,
確定中國在1997年收回香港。

香港政府推出《代議政制綠皮書》,建議立法局和區議會逐步加入民選成份。

1985

中央政府返私營企業中的官方代表,放寬對它們的管制,
同時鼓勵負債國企破產或兼併。數百萬工人失業。

為邁向市場化,容許市場調節價和國家統一定價並存的「價格雙軌制」正式落實,
箇中價格差異導致官倒盛行,貪污大增。

內地通脹首次達到兩位數字。

鄧小平抨擊要求西方「民主」、「自由」的人士是出於文革遺毒,將寫大字報與出版地下刊物稱為動亂,並命名為「資產階級自由化」。

周潤發主演的電視劇《上海灘》在內地首播。

香港人日漸流行回鄉探親時贈送電器。

1986

北京出生的黎明奪得第五屆新秀歌唱大賽季軍,踏入香港娛樂圈。

Benz在內地成立分公司。

為了低廉成本,越來越多港商將廠房搬往內地。

崔健的搖滾樂在內地流行,《一塊紅布》、《一無所有》等歌曲極受歡迎。

安徽省合肥市的中國科技大學掀起反貪腐的學潮,帶動萬人上街示威,
後被鎮壓,並遭定性為「資產階級自由化」。

1987

中共中央總書記被鄧小平等元老指責縱容「資產階級自由化」,被逼辭職。

受美國股市下跌影響,香港再次發生股災。

香港政府向市民簽發「英國國民(海外)護照」,通稱「BN(O)」,否定香港人的居英權,
被輿論戲稱為「British? No!」。

內地第一間肯德基在北京開業。

1988

內地通脹率升至 18.5%。

中國民航301號班機於降落啟德機場時失事墜海。

1989

內地通脹率升至 25%。

班禪喇嘛圓寂,藏人要求自治與宗教自由,在拉薩舉行示威。
當時的西藏自治區總書記(今日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下令武力鎮壓。

胡耀邦逝世。

六四屠城。

東區海底隧道落成,其專營權由中信泰富擁有。中信泰富的主席為榮智健,
有「紅色資本家」之稱。

全國人大常委會緊急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集會遊行示威法》,規定集會遊行必須五日前向主管機關申請許可。

香港政府推出「玫瑰園計劃」大興土木,包括赤鱲角新機場和青馬大橋。

1990

英國政府宣佈給予少數香港人居英權,包括現任特首曾蔭權。

搞笑節目《笑星救地球》播出。
受到六四遊行及九七陰影影響,其主題曲歌詞包含以下一節:
「末世呼聲中  打倒叫聲響夾兇
遊行鬧市中  舉起布額當運動」

李寧下海經商,創立「李寧牌」體育用品。

1991

香港立法局選舉產生第一批直選議員,一共十八名。

前中國全國武術大會冠軍李連杰,首次接拍徐克導演的《黃飛鴻》系列電影。

《香港人權法案條例》正式生效。

中國發生華東水災,災民達八千萬人。香港娛樂界為籌款賑災,舉辦大型音樂會「忘我大匯演」,並重拍電影《豪門夜宴》。

1992

帶動粵語歌潮流、曾在《鐵塔凌雲》一曲高唱「豈能及漁燈在香港」的許冠傑宣告退休,移居加拿大。

多數中小學已將普通話列為正規課程。

時年八十八歲的鄧小平進行南巡,沿途發表講話讚揚市場經濟,批評質疑其改革開放路線的人:「既要防左,又要防右,但主要是防左」。

Beyond的歌曲《長城》面世。

1993

亞視製作清談節目《龍門陣》,由鄭經翰、黃毓民與陳耀南任嘉賓主持,每集均邀請知名官商與之唇槍舌劍,成為社會話題。

《明報》記者席揚在北京採訪中英政制會談之際被捕,
在「不公開審理」中被控竊取國家機密,判監十二年。

中共十四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決定」,強調發展金融市場、勞動力市場、房地產市場、技術市場和信息市場等是當前培育市場體系的重點。
國企亦大力「減員增效」,掀起下崗狂潮。

港資的致麗玩具廠發生大火,造成87名工人死亡,47名工人受傷。事後發現死傷眾多的原因是工人被鎖在宿舍裡面無法逃生,證明有過強逼勞動。

恆生指數升破一萬點大關。

1994

王菲棄用香港藝名「王靖雯」,以本名推出粵語專輯《胡思亂想》。

因多次以尖銳言論批評中共,《龍門陣》受到壓力被逼腰斬。同年,
亞視高層禁播六四相關影片,新聞部的六位前線記者辭職抗議,後稱「六君子事件」。

內地通脹率為21%。

周星馳自導自演的喜劇《國產凌凌漆》上映,劇中大反派為走私國寶的內地貪官。

賴昌星成立遠華集團。該公司其後五年走私貨物總值人民幣530億元,偷逃稅額人民幣300億元,多名高官參與者內,釀成中國第一經濟大案。

1995

黎智英創辦《蘋果日報》。同年年底爆發報業減價戰,導致《快報》和《香港聯合報》倒閉。

包二奶現象逐漸成為傳媒關注點。

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陳佐洱不滿香港政府福利支出過高,放言此舉終致「車毀人亡」。

中資首次取代日資,成為香港地產市場的最大外資買賣者。

最後一屆立法局選舉舉行。港督彭定康在該次選舉加入九個新的功能組別,擴大了選民數目。

淫褻物品審裁處裁定「新人」雕塑為第二類不雅物品,不得公開展示。

1996

內地經濟學家溫鐵軍提出「三農問題」,城鎮和鄉村之間的貧富懸殊差距擴大,
農民失去土地與生計,流入城市變成農民工。

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魯平一句「另起爐灶」之下,臨時立法會宣告成立,
用以通過特區成立時「必不可少」的法律——包括通過廢除勞工的集體談判權。

董建華當選首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保釣人士陳毓祥在釣魚臺海域遇溺身亡。

1997

來往落馬洲及皇崗的中港巴士正式通車。

鄧小平於二月逝世,未及目睹香港轉交主權。

香港首次發現人類感染禽流感。

以台灣作家瓊瑤小說《還珠格格》為藍本的電視劇在內地開拍。

同樣由中信泰富持有專營權的西區海底隧道開始通車。

香港主權轉交中國。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