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烏克蘭、波斯尼亞、泰國之外,還有一處地方爆發反政府示威,這就是委內瑞拉。

乍看之下,以為又是市民不滿政府的戲碼。隨意瀏覽新聞的話,你會發現「學生示威」、「衝突之中有人死亡」、「反對獨裁政府」之類的說法。甚或有人在youtube上做了一條短片,說明學生為甚麼要示威,當下的馬杜羅(Nicolas Maduro)政權如何不堪,封殺媒體,諸如此類。外國大報,甚至相對左傾的衛報,都有類似的說法。

身處香港的我們,大概不明白,當示威造成足夠的混亂,就是軍方介入的先兆,獨裁領導人被迫退位的前奏。或許,這又是一幕廣大民眾勝利的畫面。

但如果你有嘗試做多一點fact checking,看一下長期跟進委內瑞拉政治的網站,就會發現以下相當複雜的事實:

一. 民主

現在的反對派要求總統馬杜羅落台,但該政府卻是在上年的民主選舉之中勝出。然而,馬杜羅(50%)僅比反對派的卡普里萊斯(49%)多出1%。但另一方面,50%的得票率已是遠超不少西方國家的元首,少數派政府領袖,總得票率往往在40%以下。更重要的是,委內瑞拉選舉的合法性,也受到各方獨立機構的認可。

二. 學生,反對派領袖根底

群眾運動的爆發點首先在於大學生,而這群大學生,多來自中、上階層。另一方面,與這群學生相當緊密的反對黨重要人物羅培茲(Leopoldo Lopez),也是來自社會上層。是次示威的爆發地段,亦集中在首都的富有地段東部,西面的窮困地區幾近風平浪靜。

三. 暴力,通脹

由前總統查維斯到其後繼者馬杜羅,委內瑞拉這十年內,貧窮問題得到持續的改善,所以馬杜羅還是有大批的低下階層支持者;但另一方面,現下委的通脹高達56%(但其實近十年的通脹每每也大概30%),罪案率也相當嚴重,早前更有基本生活用品短缺的情況。

四. 媒體

有報導指馬杜羅打壓媒體,甚或禁止CNN在委的播出,獨尊國家媒體,致使反對聲音無法得到傳播。但如果大家仔細留意一下委的媒體生態,有74%的人留意商業媒體(包括電視、報紙)的新聞報導,而其中大多均是直言反對查維斯與馬杜羅。

五. 示威、傷亡

外國報導多談反對政府的示威,但事實上雙方都各自展示自己的立場。雙方均是數以萬計。

直到三月初為止,總共有八名市民在近十日中的示威中亡喪生。然而,死去的人並不都是反政府,亦有支持政府的人。另一方面,其中一位死者似是為委內瑞拉的情報人員所殺,而現下已有三名相關的情報人員被即時拘捕;但亦有死者是因為反政府示威者設立的路障(barricade)而死,例如其中一位騎電單車的人,便被懷疑是因為示威者嘗試以金屬線封鎖道路,最後該車手在經過時被割頭而死。

筆者很難在這裡說對委內瑞拉的事有準確的把握,但可以肯定的卻有兩點:第一,外國傳媒的報導很多沒有事實根據;二,這是中產與上層針對親基層政權的馬杜羅的一次反撲,而後者很明顯還有大量的市民支持。但至於委內瑞拉的政局,實際政策的問題以及去向,實非一篇短文可以概述。

P.S.基於局勢每天變幻,至出版之際,委的情況大概已有相當變動,請同學留意。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